越年輕越要學理財:了解共同基金

9677860781_8f985a6513_z

蕭碧燕教你靠基金,小錢也能變大錢》的作者蕭碧燕指出:
每月投資3,000元的小額投資人VS.每月投資30萬元的投資人,金額大小不是關鍵,關鍵是做對事。

任何你所花費的努力,讓你只要努力工作一次,就能在之後的幾個月、甚至幾年內,產生穩定不間斷的收入,這種收入就可以稱為是持續性收入。投資理財的目的就是增加自己的「持續性收入」,或稱為「被動收入」,只有當你的被動收入增加,才有機會邁向真正的財務自由。

如果你選擇將錢放在銀行,若考慮到通貨膨脹,實質利率很有可能是負的,因此,學習投資理財的目的在於增加自己被動收入,透過複利的效果,讓自己的財富增值,而不是貶值。

生活案例:
E先生從20歲開始學習投資理財,並從22歲開始接觸共同基金,靠著每月定期定額的方式,將自己銀行大部分的錢都投入共同基金,同時學習如何操作共同基金,幾年下來買的共同基金幾乎沒有賠過,每年平均報酬率約落在10%~20%之間,除了工作的薪水收入之外,也替他自己增加了「被動收入」來源。

「被動收入」是邁向財務自由很重要的關鍵,剛出社會就必須開始學習投資理財,如果每個月只靠固定薪水當作收入,這樣的情況很難擺脫金錢的泥淖,E先生從20歲就開始學習投資理財,算是很早了,越早學習投資理財,就能越快邁向財務自由的階段。

了解共同基金

買基金為自己加薪》的作者蕭碧燕指出:
定時定額的方式買基金,除了可以自動扣款機制,防止自己奢侈消費,幫助自己儲蓄,最重要的,就是獲利再投資的潛在的複利效果,才是最讓人驚豔的。

共同基金由基金經理人親自操盤,投資方式可以分為「單筆扣款」與「定期定額」,定期定額的方式風險較低,單筆則在進場的那一天就決定了買進時的基金淨值。

共同基金定期定額:將定期定額的特性發揮到淋漓盡致」這篇文章中提到,共同基金大概有以下幾個特性:
1、共同基金定期定額沒有進場點的問題
2、逢低攤平
3、只設停利不設停損
4、共同基金是長期投資

共同基金是一種長期投資而不是短期投資,共同基金不殺進殺出,共同基金只設停利不設停損,對於無法長期關注產業趨勢或金融市場的上班族,投資共同基金或許是所有投資理財工具裡面的首選。

推薦閱讀:蕭碧燕教你靠基金,小錢也能變大錢

 

(photo via 101332430@N0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