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累積職場能力:問問題與找答案交替並行

13903383227_f556f9e0ab_z

常常覺得自己已經努力很久,卻總是得不到主管讚賞?每次加薪總是輪不到自己?

職場上最重要的一件事:「讓自己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只有當你累積了足夠的專業能力,對於自己的薪資水準才有議價能力。因此,如果你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讓自己趕快成為專家便是職場上最重要的一件事,而這有賴於不斷的問問題與自己找解答並且從中累積實務能力。

謙虛請教資深同事

兩分鐘作決斷》的作者千田琢哉指出:「進公司後,不再是付學費在學校上課的學生,既然領公司的薪水,就不能奢望什麼事都等別人教你。」

K先生剛出社會時,能力沒有很強,剛進入一間新公司時,採取低姿態,凡事低調做事、謙虛請教資深同事,並且努力完成主管交代的任務,平常上下班都會主動先打招呼;除此之外,平時也很努力地將自己的專業能力拉昇上來,幾個月以後,除了能力已經受到主管、同事認同,在部門間也獲得了好人緣。

無論對象是誰,在請教別人的同時,都必須用謙虛的態度,當你用謙虛的態度,別人才肯把他懂得東西交給你;請教資深同事是累積實力的好方式,時間有限,很多時候無法自己一個人一一摸索,多問問題就能夠快速累積職場知識。

靠網路找答案

網路上有很多免費的資源可供閱讀,東西多到想吸收都吸收不完,擁有自學的能力,才能讓自己比別人更快進步,遇到問題也知道去哪裡找答案,而不是每次都需要問同事或主管。

在網路時代裡,搜尋引擎就是自己最好的老師,善用google很多問題都可以找到解答。無論是行銷、技術、產品還是其他各方面的知識,幾乎都有該專業領域的部落客的文章可以閱讀,平時養成閱讀文章的習慣,久了就能逐漸累積起自己的專業能力。

讓時間成為自己的幫手

在職場上多多利用瑣碎的時間,投入更多心血在工作上,加速自己經驗的累積,那麼便有可能在同儕之間脫穎而出。年輕人最常犯的錯就是認為時間還很多,便恣意的揮霍時間,等到恍然大悟時,已經落後同儕一大節。一個人會有『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感覺多半是年輕時恣意揮霍時間不努力所導致的!

在職場上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不外乎就是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讓自己早一天成為行家。因此,你如何運用下班後的時間,將決定自己能否更快累積起專業能力。

善用時間,讓讓時間成為自己的幫手,才是早點累積起專業能力、成為專家的唯一路徑。

延伸閱讀:下班後黃金的「三小時」,將決定你未來是否能脫穎而出

 

(photo via 124247024@N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