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優質的「溝通」,做對這六件事

14476592506_e350d9cc09_z

精準表達:既能提案,也會閒聊,即席演講沒障礙,連道歉都能贏得人心》的作者比爾.麥克高文, 艾莉莎.鮑曼指出:「無論口語或非語言,對的語言可帶來自信、說服力和肯定,更可打動他人、改變對方心意和思緒,讓他們更想仔細聆聽你說的每個字,你離開後還對妳記憶猶新。」

建立優質的「溝通」,做對這六件事。

一、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

作家柏曼曾說:「對話是聆聽另一方說法,以求理解,發現意義與找到協議;爭論是聆聽另一方說法,以便找到缺點和反對其立論。」

與人相處時,要試著站在對方的處境著想,當你能夠體貼別人,別人自然會對你印象特別好,一旦你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對方對你就會產生認同感。

二、讓對方充分表達自己的想法

再也沒有難談的事》的作者道格拉斯.史東, 布魯斯.巴頓, 席拉.西恩指出:「堅定表達的秘訣就是:你知道自己是自己的主宰,自己最瞭解自己的想法、感受和歷史。我們絕對有權利說出自己在思考或感受到的事,任何人都沒有權利否定我們。」

成熟的溝通來自於雙方都能充分表達自己的觀點,而不是強迫別人接受我們的觀點。

三、別讓對方沒面子

做人留三分情,別讓對方沒面子,讓對方沒面子幾乎都會使良好的溝通破滅。如果你非常堅定自己的立場,你要試著說明你的處境,告訴對方你如此堅定的原因,而非讓對方沒有選擇的餘地。

四、創造雙贏,而非獨贏

無論是溝通還是談判,最好的結果都是雙贏。如果自己佔盡便宜,而對方總是處於劣勢,那麼下一次將不會有人再想與你合作,如果你是個業務,你也失去了下一次成交的機會。

「創造雙贏,而非獨贏」是商場上談判成功很重要的條件。

五、表現誠意,而非只做表面

人際關係大師卡內基說:「當你想要某人喜歡你,你就要對他的事情表現得備感興趣,要誠心讚美對方,並且表現出你最好的一面。」心理學家格諾則認為:「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吸引是一種可以學會的行為,只要態度、行為、意圖都很端正,向對方提出中肯的建議,付出正面的情感。」

每個人都喜歡誠實、有誠意的人,而不是只做表面工夫的人,與人溝通時,謹記要讓對方感受到你的誠意。

六、讓人相信「你」這個人

不抱怨的關係》的作者威爾.鮑溫指出:「你跟別人相處的能力,是你跟人建立關係的關鍵,這些關係可能比金錢本身還要寶貴。而你培養以及維護關係的能力,一樣能為你帶來你想要的物質財產。」

人的誠信只有一次,一旦你失信了,就沒有人願意再相信你第二次,以後也很難再和對方維持良好的關係了。良好溝通的基礎來自於讓對方相信「你」這個人,只有在彼此互信的基礎下,才能建立優良的溝通。

延伸閱讀:精準表達,口才調教七大原則

 

(photo via justa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