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覺得存不到錢?看看你是否有這三大缺失

6012209875_4a2a430321_z

工作了幾年之後,原本預期應該會有一筆存款,翻開銀行帳戶卻仍然是空空的?常常不自覺的就花了錢,感覺自己存不到錢?想努力存錢,卻還是一樣對未來感到憂心?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的作者T. Harv Eker指出:「致富,是一場心理遊戲。你有錢嗎?你以後會有錢嗎?認清你內心的金錢藍圖,修改你的思惟,就能擁有富裕而自由的人生。」任何大錢都要從小錢開始存起,無法累積小錢的人,也無法累積起大錢。

總覺得存不到錢?看看你是否有這三大缺失。

沒有強迫儲蓄、過度支出

許多人對存錢的認知是儲蓄=收入-支出,但比較正確的思考方式應該是支出=收入-儲蓄,弄懂這一點之後,你就會開始強迫自己每個月拿到薪水時先存入一筆錢,剩下的才是自己這個月的開銷與花費。

強迫儲蓄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理財觀念,若你有買共同基金定期定額,每個月你指定的日子就會直接扣款,這也是一種強迫儲蓄,除非你帳戶已經沒有錢或是你已經贖回,否則每個月都會自動扣款。

沒有至少熟悉一樣投資理財工具

E先生從20歲開始學習投資理財,並從22歲開始接觸共同基金,靠著每月定期定額的方式,將自己銀行大部分的錢都投入共同基金,同時學習如何操作共同基金,幾年下來買的共同基金幾乎沒有賠過,每年平均報酬率約落在10%~20%之間,除了工作的薪水收入之外,也替他自己增加了「被動收入」來源。

如果你對於理財很不熟悉,可以至少先從一樣開始學起,將錢全部放在銀行是對自己不負責任的方式,從一樣你可以接受的理財工具開始學起,才有機會讓自己的儲蓄越來越多。市場上有不少的投資理財工具,沒有太過複雜,只要肯花心思,很快就能至少學會一樣理財工具。

沒有好好充實自己,拓展自己的收入來源

如果你是一個上班族,即使你已經學會了一樣投資理財工具,若沒有好好充實自己,仍然會常常覺得存不到錢,因為你每個月可以動用的金錢來自於你的收入,如果你的收入一直維持在低檔,投資的復利效果就會很有限。

除了學會投資理財之外,平時好好下功夫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努力也很重要,只有你充實了自己、累積好自己的實力,才有更多的能力存更多錢。

延伸閱讀: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十七個顛覆你思考的觀念

 

(photo via kalexander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