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瞎忙嗎?」如何判斷該不該做某件事?

6246263914_0f99ab7524_z

現代人越來越忙,尤其在這個什麼都漲,薪水卻不漲的年代,忙碌已經變成現在人的共通點。但忙碌也有分真的忙與瞎忙,問問自己正在做的事是真的忙還是屬於瞎忙?如何判斷一件事到底該不該做?怎樣才能夠讓自己的付出得到回報,讓自己的時間更有效率?

分清楚重要的事與緊急的事

在分配事情的優先順序上,一般都可以分為緊急的事與重要的事。在事情的優先順序上,應該要從下列的順序開始做起:
1、緊急、重要
2、重要、不緊急
3、緊急、不重要
4、不重要、不緊急

importance_urgency

重要的事情雖然當下不緊急,但卻是長期下來很重要的事情,例如那可能是每天閱讀的習慣、上網吸收新知的時間、累積專業知識的課程等等。緊急卻不重要的事情可能是收發email、回一通電話等等,這種可以安排在瑣碎的時間上來做。

投資具有累積性的事情

人生只有一次,時間走了便不再回頭,因此如何有效率地利用時間便成為人生的一大課題。任何值得你投資的事情都應該要具有累積性,而不是今天做完明天就再也沒有任何幫助。例如你下定決心考一張管理證照,這張證照在你未來生涯都會產生幫助,這樣的事情就是值得投資的事情。

閱讀具有累積性、證照具有累積性、語言能力具有累積性、專業能力具有累積性(在沒有轉行的前提下),投資在這些事情上都是值得的。

專業需要累積

一個人的能力需要累積、人脈需要累積、專業也需要累積,累積久了才能逐漸築起一道厚厚的高牆。《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一書的作者麥爾坎.葛拉威爾提出所謂的一萬小時金律,他認為每個專家都是在某個領域上持續耕耘至少一萬個小時才成為專家的。

專業能力就如同一個人賺錢的能力,擁有足夠的專業能力才能有更高的薪水,因此多付出一點時間累積自己的專業能力是必須的,專業能力是一個人最根本的技能,而這有賴於大量的投入與付出,專業能力是職場上最重要的投資之一,這也才是現代人應該忙碌的重點。

延伸閱讀:時間、努力與金錢,在你還年輕時一定要明白這三者的關係

 

(photo via charlieeclar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