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都藏在細節裡,做事沒效率只代表你不用心

2767689552_bc1851221a_z

魔鬼都藏在細節裡,同樣一件事,有人可以一小時完成,有些人卻要一天,這個差距是過去到現在日積月累的結果。一個人在工作上是否足夠用心,將決定他的能力程度。

方法重於投入

時間很重要,但比起時間更重要的是你的產出與效率,是否能夠用更有效率的方法做事、是否能在同樣一段時間內提供更多的產出,而這有賴於大量的投入在工作上與不斷的練習、精進。

方法重於投入,很多事情都有方法,盲目投入的結果就是事倍功半,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卻只得到別人產出的一半。職場上,要善用工具,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已經有很多免費又方便的工具可以幫助自己做事更有效率,善用工具、找對方法,做事才能更快、更有效率。

深入、深入、再深入

進入職場,若有正確的心態與觀念,再加上肯努力、肯學習,很快就能夠卓越、出眾。職場上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而成為專家的關鍵便在於是否能夠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裡深入、深入、再深入。

E先生原本只是一名後端的工程師,但他認為只負責後端無法成為全面的工程師,於是平時除了後端也摸前端、MIS等工作,久了之後,便已經逐漸累積起自己的實力,公司技術上遇到任何問題,幾乎都能迎刃而解。

要在自己的領域裡逐漸築起一道厚厚的高牆,關鍵在於能否比別人更深入的研究,當別人做到九十分時,思考自己能否做到九十五分,當別人認為已經完美的時候,思考自己是否能夠再改進,使之更卓越。

培養追根究底的精神

「追根究底」的精神,是自己能否成為某個領域裡的專家的關鍵,追根究底讓你養成扎實的功夫,碰到問題便想解決的心態才能訓練自己擁有解決問題的本事。

沒有卑微的工作,只有卑微的工作態度,凡事用追根究底的態度做事,才能了解整個系統的運作,因為魔鬼都藏在細節裡。

延伸閱讀:改變人生的三項利器:習慣、知識、方法

 

(photo via enea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