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吃虧就是佔便宜」的心態做事做人

12342756064_7bbc8ea5ca_z

許多人不認同「吃虧就是佔便宜」,認為應該要據理力爭,有時候情況是如此,但在大部份情況下,「吃虧就是佔便宜」有很多好處,許多人以為「吃虧就是佔便宜」是一種懦弱,但其實它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

「吃虧就是佔便宜」不代表你必須承擔一切苦果,而是代表你願意比別人多付出、多做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吃虧就是佔便宜」不代表你真得吃虧了,因為你在吃虧的過程中,你也得到了不少。

它可以累積你的經驗

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的作者南仁淑指出:「現在的社會如果妳不讓自己變強韌就很難生存下去。在這個世界上所謂「容易」的工作其實是「盡全力付出才會豐收」的意思,絕對不是「隨便做做就會成功」。所以不管是任何工作都必須考慮是否符合興趣,而不能只因為它簡單就去做。」

假設有兩個年齡與實力都相當的年輕人同時出社會, 工作與資歷都差不多,但在利用時間上卻有所不同。其中一個人平時在公司願意多做一些小事,別人不願意做的他都自願幫忙,那麼這兩個年輕人在出社會工作十年之後,其中一個可能只累積了六,七年的工作經驗,而另一個很可能因此累積了二十年的工作經驗,兩個人的差距可以達到三倍之多。

不要小看生活中的小事,它們都在幫助你累積實力,小事情做久了,就能漸漸擦亮你的專業能力。

它可以充實你的做事能力

職場上的各種小事,雖然不起眼,但小事做久了,就能逐漸累積起一道厚實的能力,要做大事之前,總要先把小事做好,一個連小事都做不好的人,一定無法成就大事。

K先生是一家網路公司的工程師,剛進去A公司時,能力還很差,但平時在公司願意解決其他資深同事不願意解決的小問題,甚至下班後回到家,也常常繼續忙到凌晨一點,幾個月過後他已經比其他工程師多解決了很多問題,也因此對公司的網站架構與程式越來越了解,在主管眼中逐漸成為一個能夠解決網站問題的人。

別認為做小事就是一種吃虧,常常實力的累積就來自於把小事做好,抱持著「吃虧就是佔便宜」的心態做事,能力很快就能大幅提昇。

它可以擴張你的人脈

用「吃虧就是佔便宜」的心態做事做人,不僅可以累積你的經驗與做事能力,還能擴張你的人脈。遇到問題時,同事會最先找能夠幫助自己解決問題的人,因此在同事眼中,你就成為了首選。

「吃虧就是佔便宜」不代表自己要一個人收拾爛攤子,而是一種負責任、有肩膀的態度,願意比別人多付出努力、解決問題,讓別人認為你是一個可靠的人。

延伸閱讀:時間、努力與金錢,在你還年輕時一定要明白這三者的關係

 

(photo via spiteful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