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傾聽與溝通,才能有效改變他人

3088582622_5dd16c9d16_z

不抱怨的關係》的作者威爾.鮑溫指出:「每個問題都是溝通問題,仔細探究就會發現,幾乎所有的衝突,都源自於只要溝通清楚就能處理的誤解。傳達訊息的人有責任讓接收訊息的一方清楚接收,抱怨『沒聽進去』或『沒聽懂』,只是讓自己不必負擔傳達的責任。」

任何想要改變他人的舉動,通常只能在對方感受到你的尊重下才能有效進行,任何以命令式或評論式的勸導通常會遭致失敗,學會傾聽與溝通,才能有效改變他人。

很多時候,我們幾乎無法改變任何人

威爾.鮑溫曾說:「一段關係不只是兩個人表面的互動,而是更深層、更複雜的交流。當對方感覺到我們在心裡給他們套上形象時,就會把那個形象反應出來。因此,要改變對方,唯一的辦法就是改變自己對他們的想法。」

要改變他人根深蒂固的觀念是困難的,這也是為什麼第一印象往往難以改變的原因,促成改變的關鍵是當事人願意被改變,這有賴於良好的溝通與尊重作為基礎。

越想口頭上改變對方,對方越抗拒

回想自己曾經有多少次是因為別人告訴你某件事,而改變了你的價值觀與信念?如果不讓對方了解你看事情的角度與為何從這個角度看事情,要促成對方改變幾乎是難上加難。

我們可以試著影響別人,但必須注意,若是一味的想要改變對方,對方可能會越不順你的意;相反地,如果能以互相了解為目的的溝通,通常就可以達到改變的目的。

透過溝通讓對方敞開心胸

不抱怨的關係》的作者威爾.鮑溫曾說:「成功的溝通,是承認你所經歷的事情,而不是逼對方同意你的說法才是正確的版本。成功的溝通要多用『我』字,而不是『你』。」

有效的溝通從站在對方的角度來思考開始,「改變對方」不應該被當成目的,因為從一開始就想改變對方常常會遭致失敗,若將「互相了解」當成目的,透過互相了解讓對方信任與敞開心胸,通常就能順利達成改變。

延伸閱讀:精準表達,口才調教七大原則

 

(photo via yourd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