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伴侶更好?改變對方先從改變自己開始

4164478_7467d8a137_z

當我越自在,我們越親密》的作者趙慈慧, 江文賢指出:「當自己自在時,跟別人的互動也能輕鬆自在,特別是跟自己最親密的另一半,能清楚地看到而且尊重兩人的差異,不會企圖改變對方。接納對方真實的自我,並且持續跟對方互動接觸,建造愛的關係。」

感情裡,只要有一個人改變,整體關係的互動狀態也會跟著改變,而你必須願意當那個最先改變的人。

你變了,對方才會跟著變

威爾.鮑溫在其著作《不抱怨的關係》裡指出:「要改變別人,你必須先改變對方在你心目中的評價,這是一切的源頭。你必須先改變內心聲音在你腦袋裡說的話;你必須負起責任,願意轉化內心的對話,因為你的自我對話就是在為你跟他人的關係定調。」

如果你想改變另一半,最好的方式是先改變對方在自己心目中的評價,人往往會受到別人心理預期的影響,你對對方的預期改變了,對方也會順應著你的改變,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甜蜜不黏膩,給彼此自己的空間

金子由紀子曾說:「到了四十歲,與其給自己東西,何不給自己『時間』呢?時間不像東西一樣會留下來,不需要收納、不需要整理,也不會沾滿灰塵。」

兩人的世界若沒有適度給彼此空間,感情很難持久,愛情不應該是生命的全部,過度沈溺在愛情中而忘了努力提昇自己,美好的愛情終究會破滅。甜蜜不黏膩,給彼此自己的空間,這樣的愛情才能持久。

製造親密關係

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的作者梅樂蒂‧碧緹指出:「過度依賴某人到了最後還是會扼殺愛情,各種奠基於情緒上的不安全感與需要、而非愛的關係,往往會變成自我毀滅。」

若想要獲得圓滿的親密關係,就必須讓兩人彼此持續進行親密的互動,每天進行體貼的小行動,持續兩人親密的互動,例如經常醞釀和期待、多安排不同的親密約會、自發性的取悅彼此等等,都是讓彼此感情加溫的好方式。

不管是肢體上、情緒上、社交上等等,多製造雙方之間的親密感,都有助於情感的提昇。

延伸閱讀:當我越自在,我們越親密:尋找幸福關係的28個魔法能力

 

(photo via fih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