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從0到1的能力,才是成功的關鍵

89153726_8e48ed8cb4_z

從0到1:打開世界運作的未知祕密,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的作者彼得‧提爾, 布雷克‧馬斯特指出:「複製別人的模式比創新事物容易。做大家都知道怎麼做的事、提供更多熟悉的東西,這是由1到n。不過如果只複製前人的路,就無法學習到他們的精髓。創新是由0到1。創新獨一無二,創新的時機與開創出的結果也是新鮮奇特的。」

0到1與1到100的距離

從0到1只有1的距離,但這成長卻是無窮大,從1到100有99的距離,但這距離卻只有99,從1到100看似遙遠,但卻只是一個複製的過程,真正能讓人成長的是從0到1。

其實0到1的距離比1到100的距離還遙遠,因為1到100沒有比較沒有模糊地帶,是一個擴張的過程,但是從0到1卻是從頭開始的過程。

從不會到會

從不會到學會一件事也是從0到1的過程,想想看小時候學會騎腳踏車、學會講幾句英文、學會某個科目、學會某個理論,是不是成長最快的階段?

一個人的成長多半來自弄懂了原本不懂得東西,若老是做原本自己已經懂得東西,則成長有限。讓自己飛快進步的方法之一就是不斷經歷從0到1的過程,當你不斷的讓自己弄懂新的東西,就能夠不斷的成長茁壯。

從無到有

所有成功的創業家都必須經歷從無到有的階段,從無到有也是從0到1的過程,當你願意從無到有的開始做一件事情,代表你正在創造高價值,執行一項計畫不是從0到1、每天上班做好主管交代的事情也不是從0到1、做你已經會做的事情叫做從1到100,當你把一件沒有的東西做起來才叫從0到1,學會一件你從來不會的事情才是從0到1。

從0到1看似近,但其實很遠,而且有時候艱難無比,在競爭激烈的商場上,你必須讓自己時時經歷從0到1的過程,這是磨練自己能力最好的方法,擁有從0到1的能力,才是成功的關鍵。

 

(photo via lioi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