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搶手貨,職場新鮮人應該培養的六個力

84770435_1791ece7de_z

在一個教育與實務脫節的世界,個人必須想辦法提昇自我的能力,尤其在進入職場上,許多人感受到學非所用,這時必須趕快彌補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在進入職場的前幾年,將該補的功課都補好,能大大替自己加分。

成為搶手貨,職場新鮮人應該培養的六個力。

一、學習力

徐重仁曾說:「學習新事物是有壓力,但人生就是這樣,你不學習,就只好原地踏步。」無論你有沒有好的學歷,無論你的學歷到哪個程度,重要的是找到學習的意義,然後養成持續學習的習慣,不要停止學習,一旦你停止了腳步,進步也就停止了。

持續學習的能力在現今的職場上顯得特別重要,因為現在已經是一個你不進步,就會被人取代超越的時代了。

延伸閱讀:把握學習機會,打好基礎才能跟人拼。

二、抗壓力

當你遇到必須限期時間內完成的專案,是否會因為感到壓力而按耐不住、選擇逃避?苗豐強曾說:「所謂樂在工作,就是把適當的壓力當成一種樂趣。」

這世界是一體兩面的,你越想讓自己過得安逸,未來就會承受更大的壓力,但是當你越能承受壓力、適應職場環境,未來就能過得越來越好。

三、國際語言力

特別是英文能力,如果你能擁有流利的英文口說對話能力,在職場上將會大大的提昇自己的價值,尤其現在第二語言能力已經漸漸成為非選項,而是必備的能力。

四、問題解決力

問題永遠是學習的機會,讓自己熱衷並且喜歡解決問題吧!如果你是一個問題解決高手,老闆一定會特別關注你,因為只要是交代給你的工作,他往往都能很放心,因為他相信你能把問題搞定。

延伸閱讀: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解決問題與擺脫困境的五個態度

五、溝通力

不抱怨的關係》的作者威爾.鮑溫曾說:「每個問題都是溝通問題,仔細探究就會發現,幾乎所有的衝突,都源自於只要溝通清楚就能處理的誤解。傳達訊息的人有責任讓接收訊息的一方清楚接收,抱怨『沒聽進去』或『沒聽懂』,只是讓自己不必負擔傳達的責任。」

職場上,沒有一個人可以強大到自己就能完成所有的事情,很多任務都有賴於團隊合作,培養良好的溝通能力才能在團隊中無往不利。

六、專業力

在職場上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不外乎就是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讓自己早一天成為行家。專家與非專家所獲得的報酬往往可以相差很遠,當你越專業,就越擁有不可取代性,而當你的不可取代性越高,你在職場上的價值也會跟著水漲船高。

 

(photo via eol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