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從學習自己一個人獨處開始

8144542522_93ce060c5f_z

人都要學會與自己相處,而不是過度依賴著某個人,自己一個人也要可以過得很好。《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的作者南仁淑曾說:「真正的不寂寞,並不是有個人陪在身邊,而是一種被理解的感受。但無論是多麼親近的人都不可能完全理解另一個人,所以人們才會感到寂寞。真正寂寞的人不是獨處的人,而是不了解自己的人。」

兩人關係是密不可分的,但不能失去獨立自主的能力,自己一個人也可以很好,好的愛情不能過度依賴。

要懂得愛自己

南仁淑曾說:「不管妳選擇以什麼樣的態度面對愛情,請記住一件事:在做這個選擇的前提,妳已經對自己有充分的了解,而且懂得愛妳自己。唯有如此,妳才不會在婚活中把自己商品化,也不會單純為了霸婚而霸婚。」

一個人要懂得愛自己、喜歡自己,別人才會喜歡你,一段感情下來,往往我們最後不是學會了如何更愛別人,而是如何愛自己。

培養對自己的自信

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的作者梅樂蒂‧碧緹曾說:「看起來最美好的人,其實跟我們並無二致,唯一的差別只在,他們會對自己說,自己看起來很不錯,並讓自己閃閃發光。那些說話最深奧又最有智慧的人,其實與我們相去不遠,他們做自己,並學會放手。」

每個人都喜歡有自信的人,當你對自己有自信,就能夠提昇自己對別人的吸引力,讓自己成為一個有吸引力的人。

成熟,從學會自己一個人獨處開始

達賴喇嘛曾說:「幸福或不幸福的感覺鮮少是由一己的狀態所片面決定,而是取決於我們對處境的感受,以及自身對現狀感到滿足的能力。」《40歲起,簡單過生活》的作者金子由紀子則說:「到了四十歲,與其給自己東西,何不給自己『時間』呢?時間不像東西一樣會留下來,不需要收納、不需要整理,也不會沾滿灰塵。」

隨著年紀越大,一個人獨處的能力就越來越重要,通常我們都是在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更了解自己。成熟,從學會自己一個人獨處開始,獨處不等同於寂寞,而是讓你更了解自己、弄懂自己的一個人相處時光。

延伸閱讀:40歲起,簡單過生活,到了40歲你該知道的七件事

 

(photo via joestpier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