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蛇和牧羊人的背後:妥善評估眼前資訊、做出正確決定的十個關鍵

tiger_snack

2005年,美國認知心理學家理查‧尼茲彼教授進行了一項實驗,他讓一群美國與中國學生共同看一段影片,有天上的飛機、森林裡的老虎、地上的蛇等等,結果顯示,美國學生專注於焦點物件上,中國學生則花比較久的時間才專注在焦點物件上。

這個老虎與蛇的實驗顯示,我們容易專注的資訊,可能只提供我們片面的故事,並且有可能誤導我們。

老虎、蛇和牧羊人的背後:如何在大數據時代破解網路騙局與專家迷思,善用個人力量做出聰明決定》的作者諾瑞娜‧赫茲指出:「在這個資訊氾濫的時代,我們一週接觸到的資訊量,超過17世紀一般人終生可能接觸到的資訊量。無論你是上班族、政商領袖、專業人士或普通家長,每天都有超過一萬個選擇等著你做決定。選錯早上要喝的咖啡沒什麼,頂多皺一下眉就過去,但財務、健康或工作上做錯決定,可能會導致你身體變差、變窮或丟掉飯碗,甚至可能對自己或他人的人生造成不可逆的影響。」

妥善評估眼前資訊、做出正確決定的十個關鍵。

一、注意最明顯資料以外的東西

最吸引你的東西,不一定就是最相關的資訊,別只看到資訊的表面,而忘了去思考底層的原因,想想自己是否遺漏了什麼重要的資訊,注意資料以外的東西。

二、練習變得更有觀察力

平時培養良好的觀察力,可以提昇自己的決策品質,當你注意力越高,越能找到對你有幫助且有用的資訊。

三、謹記數字只會說出部份的故事

數字所表現的只是量化過後的東西,還有很多事情是數字無法告訴你的,例如事件發生的真正原因?試著思考數字背後的意義,而不是強調數字本身。

四、留意你接收資訊的方式

諾瑞娜‧赫茲指出:「PowerPoint投影片沒有揭露哪些資訊?執行摘要沒有告訴你什麼事?誰可以提供必要細節?你是否需要更深入的報告?如果是的話,你能否挪出時間閱讀?好好吸收相關資訊?」

謹記用更完整、全面的資訊來幫助自己做決策。

五、別只是尋求資訊證實你已經相信或那樣想的事

許多人常常犯這個錯誤,總喜歡在現實中找尋可以證明自己觀點的事實,然而,當你開始這麼做,便已經處於不夠公正的狀態下,因為你總會找到可以支持你觀點的事件,並且告訴自己,我的觀點才是正確的。

六、設法為自己保留更多時間思考

找出你的待辦事項中,哪些事情可以晚點做的?當你擁有越全面的資訊,才能做出更正確的決定,若是常常處在資訊極度不對稱的情況下,很容易就會讓自己走錯路。

七、放慢腳步,避免犯下思考錯誤

試著思考是否有其它更好的替代方案,我們常常容易接受最快速方便的答案,但那往往不是最好的答案。試著發展一套策略,避免這種事情的發生。

八、找出佔用你太多注意力的日常分心事物

社交網站、即時通訊軟體…等等,都會讓我們分心,讓我們無法專注在重要的事情上,導致我們做出錯誤的決定。

九、不要過度依賴過去的經驗

諾瑞娜‧赫茲指出:「不要太執著於過去的成敗,不要讓過去影響自己理性思考的能力,造成無法以開放、客觀的心態來評估今日。」

不要過度依賴過去成功的經驗,過去曾經成功,不代表今日的世界依然適用。

十、準備B、C、D備案,而且要願意改變方向

老虎、蛇和牧羊人的背後》的作者諾瑞娜‧赫茲認為:「接受瞬息萬變的世界,很多事情有可能一下子就改變改變,這表示我們必須時時留意周遭事物。」

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凡事做最壞的打算、最努力的準備、最好的預期,才能將事情做好、做出正確的決策。

(更多內容: 老虎、蛇和牧羊人的背後:如何在大數據時代破解網路騙局與專家迷思,善用個人力量做出聰明決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