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抱怨,不如開始行動:別再讓「抱怨」阻礙了你的幸福

8542954684_5cf8275a8a

有些時候,我們抱怨得到的太少,抱怨缺少機會,並試著想透過改變環境來改變一切,其實,應該改變的,或許不是環境,而是自己。因為,只有改變自己,才能間接改變自己的命運。

幸福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小時候要幸福很簡單,買一件衣服與吃一顆自己想吃的糖果就很幸福;但長大後幸福好像變成一種奢求。但其實想讓自己幸福隨時都可以幸福起來。讓自己過一個不抱怨的人生,很容易就可以感到幸福。幸福不需要奢求,如果你想要,其實每天都可以很幸福。

遇到困難應該做的不是抱怨,而是想辦法找出原因、找出解決的辦法,抱怨只會讓我們更加身陷困境之中。與其抱怨,不如開始行動、擺脫困境,不讓「抱怨」阻礙了自己的幸福。

練習不抱怨

練習不抱怨:我的21天不抱怨挑戰,選擇幸福的未來》的作者克莉絲汀.勒維齊指出:「停止抱怨,就是不再讓自己挫折的情緒,堆積成無法攀越的高山,不再放大自己的憂慮,停止用抱怨來滋養這些情緒。停止抱怨,就是去體會我們的生命中,原來充滿許多美妙的事物,並選擇盡情享受」。

一個人幸不幸福取決於你專注的點,當你開始抱怨,便是將你的專注放在「抱怨」這件事情上,便會讓自己充滿負面能量。學習用其他方式取代抱怨,別讓自己成為負面情緒下的受害者。

當你開始練習不抱怨、試著過一個沒有抱怨的人生,你會發現自己的生命已經越來越好,能夠阻止你幸福快樂的事情越來越少。停止抱怨就是轉移自己負面的情緒,重新將專注的焦點移轉到可以解決問題的事情與方法上。

延伸閱讀:練習不抱怨,挑戰不抱怨人生的六件事

找出問題,才能解決問題,抱怨只是徒增問題

面對讓人煩惱的問題,要選擇面對面對而不是逃避,逃避無法解決問題,還會讓負面情緒恣意肆虐,勇敢面對才能找到解決的方法,遇到問題不要找藉口,藉口不會使人更接近目標。

有時候只要能換個角度去看問題,通常就可以改變自己對一件事情的看法。命運,不是取決於你的遭遇與所面臨的環境,而是你面對各種問題、困難與挫折的態度。溫世仁曾說:「每一個問題都有答案,每一個困難都有祝福,每一個風暴之後都有晴天和陽光。」

無論碰到任何事情,每個人都可以選擇將用其它方式取代抱怨,碰到問題不抱怨是讓自己過上幸福人生的第一步。抱怨只能短暫宣洩自己的情緒,並且還可能將事情弄得更糟糕,用積極的行動取代抱怨,才是正確的態度。

延伸閱讀:不抱怨的關係

不抱怨,從改變自己開始

6634278401_b7e56f85fa
或許我們改變不了別人,卻可以從改變自己開始。我們改變不了周圍的環境,但可以改變自己;我們改變不了過去,但可以把握現在。威廉詹姆斯曾說:「一個人可以藉由改變自己的態度,改變一生。」,人只要能夠改變態度,就能間接改變自己的生命。改變心態,習慣就改變;改變習慣,行為就改變;改變行為,命運就改變;改變命運,也就間接改變了人生。

通常我們都是在痛苦之中,學會珍惜幸福,因為,只有體驗過痛苦的人,才能體會接踵而來的幸福滋味,也才能讓心中那朵象徵幸福的百合盛開,學會碰到問題不抱怨的習慣,才能讓自己更加幸福。

態度決定一個人的高度,一個人能不能夠幸福取決於面對事情的態度。一個人雖然無法改變外在的環境因素,卻可以從改變自己面對事情的態度開始,想法變了、態度變了,就有機會改變原本無法改變的事情,過上一個沒有抱怨、幸福的人生。

閱讀更多:
1.當你開始抱怨時,其實代表了這六件事
2.建立不抱怨的關係,你應該知道的七件事
3.過一個不抱怨的人生,五本書籍推薦

 

(photo via coralicrfocoralicrf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