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養成好的習慣,試試這六件事

8425525988_dd51dce29d

人生就像是一場好習慣與壞習慣的的心理戰,好習慣可以幫助你達成許多事情,壞習慣卻可能深深地影響著我們的生活,能夠有效改變我們人生的方法之一便是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成功人士與一般的差別在於他們都擁有良好的習慣,借由好習慣幫助自己更加成功。

讓自己養成好的習慣,試試這六件事。

一、設定時間表

無論你決定做與不做什麼,時間永遠不會等你!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你如何善用每天寶貴的時間,將會決定你未來的人生。

美國作家吉米羅恩曾說:「不是你掌握時間,就是時間控制你」。

建立好的習慣可以從設定時間表開始,例如某個時段要做某件事或睡覺前一小時固定做某件事,時間久了便容易養成這個習慣。

二、善用持續的力量

「持續的力量」是養成好習慣的最佳幫手,當你每天不斷地持續做某件事,久了便習慣成自然。《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一書的作者麥爾坎.葛拉威爾提出所謂的一萬小時金律,他認為每個專家都是在某個領域上持續耕耘至少一萬個小時才成為專家的。

「持續」往往是養成習慣最艱難的一件事,但它卻威力無窮。

推薦閱讀:成為專家的方法:「持續」的力量

三、找知心好友一起監督

當你開始想做點什麼,例如你想養成每個月至少閱讀五本書的習慣,如果你是自己一個人,難免感到孤獨,不妨找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做某些事、互相監督,還可以彼此加油打氣。

四、給予適當的獎懲

當你連續一段時間都養成了某個好習慣,就給自己適當的獎賞,若沒有達成,就給自己一點小小的懲罰,適當的獎懲可以幫助你抵抗破壞好習慣的誘因。

五、不斷累積小成功

當你開始養成好的習慣,就要不斷讓自己累積小成功,這可以幫助你得到生活上的改善,並讓你認為養成良好的習慣對你生活所帶來的影響是正面。

生命就是不斷的累積,今天是昨天累積的成果,明天是今天的累積。人生是由一連串的選擇與決定所累積而成,每個看起來微不足道的行動,都在決定你未來的人生。

推薦閱讀:成功,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六、持之以恆

習慣並不是隨時就可以養成的,它需要堅持和重複的行為來形成習慣,養成習慣的過程可能會碰到很多阻礙以及讓你想打破過去辛苦建立起來的好習慣的誘因,面對外在的環境,你需要的是持之以恆。

彼德.里奇曾說:「堅持一個行動,你會養成一個習慣;堅持一個習慣,你會養成一個個性;堅持一個個性,決定你一生的命運」。

當你決定要做什麼事、想養成某個好習慣時,情況並不會變得容易,所以要擁有堅強的意志,才有辦法度過。

推薦閱讀:七個成功人士的習慣

 

(photo credit : francisco_osori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