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橘子思考術:像個孩子般思考

photo1
什麼是「蘋果橘子思考術」?

蘋果橘子思考術》的兩位作者提出了幾個另類的思考方式:

一、首先,面對問題時,你得放下心中的道德羅盤──因為如果你已經決定要怎麼做的話,就很難看清楚問題的真面貌。

二、學會說「我不知道」──除非你承認自己真的不知道,否則幾乎不可能學會該做的事。

三、像孩子般思考──這能讓你問出更好的問題、想出更好的點子。

四、成為精通誘因的大師──無論如何,誘因都是主宰這個世界的根本要素。

五、學會說服不想被說服的人──只因為你是「對的」,不代表別人就得聽你的。

六、了解放棄的好處──如果你不願意放棄今天的死局,怎麼解決明天的問題?

想想孩子會問的問題。

有些可能很笨、很簡單,或是很天馬行空。然而,每個孩子都有無窮的好奇心,他們總是在探索這個世界,而且相對之下,比較沒有偏見。

他們因為知道的很少,所以不會像一般人那樣,懷有很多妨礙人們看清事物本質的成見。

當你想解決問題時,這便是很大的優勢,因為先入為主的看法往往讓我們不夠客觀,先入為主的看法會使人排除可能的解決方式,具有偏見容易讓自己只接受自己想接受的答案。

「蘋果橘子思考術」意味著小思考,而非大思考。

蘋果橘子思考術》的作者指出:「每一個大問題,都已經被比我們聰明的人思考過無數遍,如果一個問題依舊是問題,那代表它難到無法全面攻破」。

李維特與杜伯納認為最好是問小問題,而非大問題,,並提出以下幾點理由:
一、本質上來說,小問題比較少被人問起,也比較少被研究,,或許根本沒人碰過,他們是真知的處女地。
二、既然大問題通常是混成一團的一堆小問題,相較於施展宏大的解決手法,著手解決大問題的一小部份,將帶來更多進展。
三、任何改變都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但讓小問題發生改變的可能性,大過於大問題。
四、大思考本身是一種不準確的事,甚至是在猜測。小思考帶來的獎勵可能比較少,但至少相對而言,你能確定自己在說什麼。

像個小孩子般思考的另一個基本原則便是:不要害怕顯而易見的事。

李維特與杜伯納以另類的思考例子解說什麼是「蘋果橘子思考術」,並提供一套重新訓練大腦的創意思考術,幫助你我超越自我。

(閱讀:蘋果橘子思考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