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行如隔山,慎選你的產業

2597109669_d8b0b519e9

如果你身處網路產業,對於電子商務、行動商務、內容行銷、轉換率、瀏覽量、Google adsense、使用者體驗、網站動線….等等諸多名詞應該是駕輕就熟。

但如果你問身邊周遭非網路產業的朋友這些東西是什麼的時候,他們往往一知半解,因為隔行如隔山。

因為時間有限、因為產業轉換不易、因為專業累積需要時間、因為產業人脈養成需要培養,所以最好的情況是一開始就選對你想待的產業,而且這個產業最好不是落日產業,更要能可以讓你花一輩子的時間在這上面的產業。

慎選你想待的產業是一個需要花時間去思考的問題,因為這牽扯到你的人生。

問問自己,喜歡做什麼樣的工作?

人生只有一次,永遠無法重來,因此凡事不能抱持著試試就知道的心態,先去某個產業待待看,不喜歡再換,因為人生沒有多少個時間可以讓你這樣嘗試,更重要的是你的每一份工作都彼此關聯,並非毫無關聯,你的下一家公司面試你的主管會看你過去的工作經驗,如果你所待的產業彼此關聯性都不高,做的工作關聯性也不大,這對面試主管來說可能會是個大扣分。

人生最重要的是做自己有熱情、有興趣也喜歡的工作,因為有熱情可以讓你毫無怨言、因為有興趣可以讓你碰到困難繼續堅持下去,因為喜歡所以可以讓你不需要任何人的督促你也會主動的把它做好。

如果你還年輕,慎選你想待的產業,就像陪伴自己度過一生的老公、老婆一樣,因為這都是一輩子的事。

(閱讀:稻盛和夫工作法:平凡變非凡

 

(photo via deapeajay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