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第一個進入市場,不如第一個進入消費者的腦海裡。

951529142_0a90c0e688_knowledger

世界上第一部個人電腦是MITS Altair 8800,根據領先法則,MITS Altair 8800(這是個不理想的品牌名稱)應該是個人電腦的領導品牌,不幸的是,這個產品已經從市場上消失。

那麼,是不是領先法則出了什麼問題?

不是,而是心智法則修正了它的適用。根據這個法則,與其成為第一個進入市場的品牌,不如成為第一個進入消費者腦海的品牌。事實上,第一個進入消費者腦海是行銷運作的第一要事,只有在這個前提下,第一個進入市場才變得重要而有意義。

心智法則是依循認知法則而來的,如果行銷是一場認知戰,而非產品戰,那麼,深值於顧客腦海的重要性,就高於市場的實際情況。

一旦人們心中的想法成型,要改變它就比登天還難,全錄是第一個推出影印機的品牌,它曾經試圖進入電腦市場,在經過了二、三十年的努力後,它仍然表現不佳。

你想在電腦上修改某些東西嗎?只要重新來過或砍掉現有的資料就行了。但如果你想在人腦裡改變某些東西?那麼最好別試,因為,人的想法一旦成型,要改變它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因此,在行銷的操作裡,最浪費資源的事,莫過於試圖去改變人們既有的認知。

如果你想在某人的腦海裡建立某種深刻的印象,千萬不要一步一步的循序漸進,而是要大張旗鼓的進佔,只有這樣你才有可能留下深刻的印象。之所以要如此的原因,在於人的想法一旦定型,要改變就難如登天,一旦別人認為你是什麼樣的人,他們就會在腦海裡將你歸類為某類的人,一旦歸類完畢,你就很難再變成另外一個人了。

品牌名稱取得簡單容易記有時候很重要,容易記住的名字更容易進駐潛在顧客的腦海裡。

(閱讀:行銷戰爭)

 

(photo via swanksalot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