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市場、定位與市場區隔

4384435593_0e15e18df0_knowledger

一家公司的所生產的產品很難滿足全部的人,例如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相同的飲料、食物、餐廳、汽車、電影等等。因此,行銷人員需要進行分眾,針對購買者的喜好的不同產品與服務組合來卻認目標市場。

市場區隔是根據購買者的人口統計變數、心理變數與行為等等差異來確認顧客群,一家公司的行銷人員根據市場的觀察進行判斷,選定最有機會的目標市場

一旦選定了目標市場後,就需要替產品進行定位(positioning),例如富豪汽車對自身的定位便是最安全的汽車。(閱讀:定位:在眾聲喧嘩的市場裡,進駐消費者心靈的最佳方法)

任何一家公司一旦投入某個市場,先進行市場區隔,然後選定目標市場,最後才是定位,替產品找對最恰當的目標市場,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例如部落格服務Logdown的編輯器採用Markdown的方式編寫,這種編寫方式比較適合工程師,於是先進行市場區隔,該編輯器主要給工程師使用而非一般大眾。然後選定了目標市場,該服務主要為提供給工程師所使用的部落格服務,最後才是替產品與服務進行定位:給駭客使用的部落格服務。

(閱讀:行銷戰爭)

 

(photo via vblibrary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