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方法?用錯了方法?「既有認知」錯誤觀念的來源

4350140599_c57290fb2b_knowledger

一個年輕人看了一本書,提到南半球一個島的沙灘有紅寶石,渴望致富的青年,飛過整個半球來到這個沙灘上,埋頭開始尋找金礦。

他耐心的撿起每一個石頭,仔細檢查,確定不是石頭後才把它扔向海中。

海邊冷風吹吹,年輕人拿起來的每一顆石頭都是冰冷的,一顆接著一顆,年輕人不斷把石頭丟入海中,年輕人漸漸失去了耐性,越來越對致富感到失望,一連幾天,他檢查紅寶石的細心度越來越低,他只感覺一下,就將石頭大把大把的丟入海中。

最後,終究沒有找到書上說的紅寶石,年輕人很失望,覺得自己不可能找到紅寶石了。

其實,在這樣重複的過程中,有一枚紅寶石被他抓起來,但是年輕人只是稍微感覺一下那枚石頭,竟順手將它拋入海中。

最後,這個年輕人回到家鄉,告訴他的親朋好友,南半球根本沒有紅寶石,這本書是騙人的。

這個故事的意思是,我們往往親身經歷失敗過後,便認為某件事是行不通得,但是從來不檢討自己是否用對了方法,同樣的一件事換成其他人來做或許就成功了,原因就在於沒有用對方法。

「方法」有時候太重要了,如果有人告訴你他一天可以可以閱讀超過一百篇文章,你會相信嗎?如果有人告訴你,她投資共同基金從來沒有賠過錢,你會相信嗎?如果有人告訴你,她只花了十個月,托福成績便考了滿分,你會相信嗎?

沒錯,大部分的人應該都不相信,但確實是有人說他們做到了。使用feedly可以讓你每天閱讀超過一百篇文章,蕭碧燕女士在她的著作《買基金為自己加薪》中透漏她投資共同基金還沒有賠過錢,成寒女士在十七歲的時候只花了十個月便考了托福聽力滿分(閱讀:英文,非學好不可)。

很多時候,我們覺得行不通,是因為不知道有那樣的方法,這是「既有認知」的影響,因為沒經歷過,便認為不可能,即使經歷過,但因為沒用對方法而導致失敗,最後還是認為行不通。

在判斷一件事行不行得通之前,先研究一下目前有沒有人成功過,如果有再去研究他是怎麼成功的,凡事多找方法,很多時候行不通的原因就在於方法不對。

如果沒有人成功過,也不代表行不通,你可以成為第一個找出成功方法的人,方法永遠是人找出來的,五百年前如果有人跟你說人類有一天可以搭乘可飛行的交通工具,幾乎沒有人會相信你,但萊特兄弟還是成功的找到了方法。

如果有人成功了,代表方法已經存在,如果還沒有人成功,也不代表沒有方法,找方法的過程其實就是一個找尋成功機會的過程,當你找到了,代表你已離成功不遠了。

 

(photo via kk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