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想像的陷阱,你常常活在「會不會」的想像裡嗎?

289479133_6a34f97b13_knowledger
「會不會」這三個字是一個假定語氣,代表這只是猜測,並不是真的。我們有時候往往活在自我想像的陷阱裡面,關於這個「自我想像」常常是阻礙我們與他人關係的陷阱與絆腳石。

年輕的時候,可能我們都曾經喜歡某個異性,但我們常常想像「會不會」他不喜歡我,「會不會」他只把我當成好朋友,這種自我想像常常讓自己不敢主動,怕弄個不好便當不成朋友。

在職場上,「會不會」這個自我想像的陷阱也經常發生,面對職場上的爾虞我詐,我們常常想像「會不會」某個人在背後說我的壞話,「會不會」某個同事剛剛對我說的話只是逢場作戲,畢竟職場有時候太險惡,於是便多了幾分想像,這個「會不會」便經常出來搗亂,成為與同事感情之間的絆腳石。

其實,我們都應該丟掉「會不會」這個自我想像,如果不是親眼所見、親耳所聽,我們都不應該有這種先入為主的觀念,即便事情或許是真的,也應該丟掉這個「會不會」的自我想像。

那麼,如果這個「會不會」的自我想像,其實是真的呢?

解決方法,便是心裡存著一顆坦蕩蕩的心,人心往往是最難捉摸的,即便你的「會不會」的自我假想是真的,但是當你心中存著一顆坦蕩蕩的心,便可以讓你腳踏實地,做事光明磊落,不需要在意任何人對你的看法。

「會不會」這個自我想像,常常是人際關係的絆腳石。

「會不會」她喜歡我,又或是「會不會」她不喜歡我?

其實,關於這個問題,每個人都應該丟掉所謂的「會不會」的自我想像,沒有人沒事就會愛上你,也不會有人沒事就討厭你,假定別人喜歡或不喜歡你,都是沒有意義的。

人只要勇於做自己,交友之間便多了幾分勇氣,更不需要太過在意別人的看法,因為當你選擇做自己時,就代表有人喜歡你這個人、或不喜歡你這個人。事實上,沒有人可以做到讓每個人都喜歡,於是做自己便成為最好的選擇。

面對「會不會」這個自我想像的人際關係絆腳石,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做事坦蕩蕩與作自己。當你沒有做出對不起任何人的事與勇敢作自己的時候,便可以有面對任何人的勇氣。

你也常常陷入「會不會」這個自我想像的陷阱嗎?

(閱讀: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來:巧妙破冰、打進團體核心,想認識誰就認識誰。

 

(photo via beglendc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