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傾聽,不可思議的力量:拓展人際關係,學習當個傾聽者

3118626057_c683fd3388_knowledger

良好的人際關係是成功的關鍵。不管你喜不喜歡,在你的一生生命當中,你的人際關係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我們的人生有很大一部份是由我們與他人的關係而決定的,人際關係對我們的一生影響極為深遠。卡內基說成功85%靠人際關係,15%靠專業能力,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絕對可以替你帶來大大的加分。

很多人專注在發展個人的才藝和能力—像是磨練他們的溝通和領導技能,或是上許多課程來擴大他們的知識領域,但是,他們卻忘記了,良好的人際關係才是成功的基礎。

海明威曾說:「我喜歡傾聽。我從仔細聆聽之中學到很多」。

人的自我價值感,主要來自於人際關係的交往過程,以及來自於他人對自己評價。良好的人際關係就像是蛋糕一樣,能夠使我們的生命充滿甜美的滋味。人際關係是一把雙刃劍,處理的好可以讓你在人與人之間如魚得水,但若處理得不好,也可能讓你處處受到阻礙。

最完美的說話藝術不是一味地說,而是善於去傾聽他人的內在聲音。

傾聽,不可思議的力量:學會諮商師的聽話術,你和別人都受益》這本書告訴我們專業聆聽者才知道的訣竅。
1.站在訴說者的立場聆聽
2.不要當「評論家」
3.明白「對方說的是對方的事」
4.聆聽抱怨時,要變身為「避雷針」
5.多放兩張「彈性椅」,就能緩和尷尬

人之所以有一張嘴,而有兩隻耳朵,原因是聽的要比說的多一倍。在生活及工作中,我們常會面臨許多重要的關鍵時刻,當身處在「關鍵情境」時,「關鍵對話」的掌握、微妙的應對、靈活的反應,常決定著我們對話的成效。

溝通,在尋求心與心之間最短的距離;縮短人際距離,捨智慧而莫求。用智慧來溝通,萬事亨通。如果寒暄只是打個招呼就了事的話,那與猴子的呼叫聲有什麼不同呢?事實上,正確的寒暄必須在短短一句話中明顯地表露出你他的關懷。

早上到公司時,一句簡單的早安問候可能會讓同事整個早上心情都處在一個不錯的狀態,早上一句早安可以讓人早上的煩躁與鬱悶減低很多,同時學習傾聽,讓職場上同事感受你的溫暖。

傾聽有時候比說話還要重要,每個人都喜歡被傾聽的感覺,這讓人感覺到受到重視,學會傾聽,可以幫助你拓展人際關係,讓人際關係更如魚得水。懂得傾聽,才知道如何溝通;學會聆聽,到哪裡都受歡迎!(閱讀:傾聽,不可思議的力量:學會諮商師的聽話術,你和別人都受益)

 

(photo via quinnanya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