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方法、工具,你才有機會更快脫穎而出

8695543892_479407bb18_knowledger

如果你是一家公司的工程師,但你公司的技術部門卻沒有在使用像是GithubBitbucket這種版本控制系統,那麼你很可能是在用一種低效率的方式在寫程式,開發一個網站很多時候都需要多人同時撰寫程式碼,因此版本控制變成一件重要的事。

台灣有不少網路科技公司,還沒有使用所謂的版本控制系統,其實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在開發速度、多人共同開發的效率上都比不上其他公司,在這樣的情況下便很難跟其他網路公司競爭。

很多時候,方法已經躺在那裡了,只是你始終沒有發現而已。

如果你很努力,希望盡可能的吸收新知,多多增加自己的專業知識,那麼你應該用用看feedly,這種Rss reader可以幫助你在閱讀這件事上的效率提昇好幾倍,一天閱讀一百篇文章都是有可能的事,可惜台灣很多人都沒有用,甚至不知道有這個網站。

如果你很想把英文練好,卻始終遭遇瓶頸,那麼你應該閱讀《英文,非學好不可》這本書,這本書所講的英文學習方法可能會打破你既有的認知,學好英文先從聽力訓練開始。

如果是一個網路公司創辦人,努力想讓公司的夥伴工作上更有效率,溝通上更容易,那麼你應該考慮像Redmine這種專案管理系統,或是Hipchat這種多人聊天、視訊網站。當你決定使用了以後,你肯定會發現你以前從來不知道原來做事也可以這麼有效率。畢竟過去只用email、口頭上的溝通聯絡,實在太低效了。

你一定會想,如果朋友之間沒有人推薦、介紹,沒有人教,是很難知道有那樣的方法或工具,或許是吧?但通常的原因是自己不曾努力去找過,甚至連google的意願都不肯,很多東西多google一下就能找出答案了。

想像一下,這世界其實已經存在很多證明有效的方法或工具,但是你都還沒用過、尚未知道,這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

在職場上,時間永遠不夠、競爭對手永遠不嫌多、事情永遠做不完,在如此窘迫的環境之下,如果你還在用很低效的方法做事,需要多久才能夠脫穎而出?善用方法、工具是你唯一的勝出之道,只有比別人更懂得如何善用方法、工具,用比別人更高效率的方式做事,你才能更快脫穎而出。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才能夠更快的找到高效率的方法,那麼其中一個解決之道,便是盡可能的閱讀好書,任何一本好書都是每個專家的智慧結晶,花一點小錢閱讀別人的心血之著,很值得不是嗎?

對一個工程師來說,在碰到很多技術上的問題時,他的解答來源有很高的機率都是google,google成為現在工程師不可或缺的解決工具,因為多半工程師碰到的問題別人都已經先碰過了,只要肯google,便能夠很快找到答案。

無論你是工程師也好、想把自己英文練好的人也好、想培養閱讀習慣的人也好、想讓自己創辦的公司同仁做事更有效率也好,從今天起,去把Github/Git學好、花幾百塊去買《英文,非學好不可》這本書來看、開始使用feedly這個免費服務、去想辦法把Redmine架設起來、去註冊Hipchat這個網路服務。

當你開始用更好的方法、更有效率的工具做事,隨著時間越久,你便越會發現當初那麼做是值得的。

人在社會上要做的事很多(尤其是當你滿懷壯志時),但時間卻很少,如果你始終不懂得找對方法、用對工具,那麼很可能永遠趕不上別人,善用方法、工具,你能更快脫穎而出,用比別人更高效率的方式做事,你才有機會才能出眾。

 

(photo via jennip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