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過來想就對了,七個正反兩面思考

3808966032_70d2b68840_knowledger
反過來想就對了》這本書告訴我們:「一念之間決定你的人生,人生無常,當遭遇到不幸的意外有人從此一蹶不振,有人找出一線生機能決定好與壞的只有自己」。有時候人都需要以正反兩面來思考。

一、好與壞

人生就像是一場好習慣與壞習慣的的心理戰。想要創造美好的人生,就要讓自己思考、行動與情緒的好習慣逐漸增加,壞的習慣逐漸減少。

人生又像是一場牌局,不管手中的牌好與壞,只要牌局尚未結束,每個人都還有機會;但若因手中的牌不好就半途放棄,可肯定的是,你註定永遠都是個輸家。

一件事情的好壞,往往在自己的一念之間,往好的方面想,就會得到好結果;往壞的方面想,就只會得到壞的結果。任何時候做任何事,訂最好的計畫,盡最大的努力,作最壞的準備。

二、快與慢

走得最慢的人,只要他不喪失目標,也比漫無目的地徘徊的人走得快。郭台銘曾說:「這個世界沒有大的打敗小的,只有快的打敗慢的」。

三、積極與消極

積極思考造成積極人生,消極思考造成消極人生。積極的人跟積極的人在一起,消極的人容易跟消極的人在一起,這世界是物以類聚的!

面對生活中的不如意,選擇積極或消極的面對,往往態度的選擇就能夠決定你的命運。想活得更耀眼,就必須嘗試改變,用積極的想法取代消極的看法。

四、主動與被動

你可以抱怨時運不濟,只能被迫等待機會的來臨;你也可以反求諸己,主動創造機會。未來生涯的成功與否,就決定在你的一念之間。

機會其實是掌握在我們自己手裡的,因為你不將自己的才能展現出來,讓別人看見,別人肯定不會給你機會,所以要化被動為主動,唯有主動出擊,才能獲得脫穎而出的機會。

五、勇敢與懦弱

有時候退一步並不一定不好,適時的認輸也不代表懦弱,而是為了將來的成功鋪路。失敗本身並不可恥,不敢面對失敗才無法贏得他人尊敬。

六、逆境與順境

處順境必須謹慎,處逆境必須忍耐。在我們身處順境時,要學會惜福與感恩;身處逆境時,要學會堅忍和等待。不論是順境還是逆境,都是構成人生不可或缺的元素。

駱芳美說:「做事慢吞吞、課業成績不理想、缺乏自信、車禍失明、失業酗酒、半身不遂……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困境的來臨從來不會事先徵詢我們同意,既然無從拒絕橫逆,就學著透過轉念,將危機化為轉機」。

七、正向思考與負向思考

態度決第一切,積極思考會讓你的人生變得更正向,負向思考則容易讓你越加沮喪。《反過來想就對了》的作者說:「生命中發生的負面事件,都隱藏著正面的意義,好壞的關鍵在於是否能換個想法面對一切。」

反過來想就對了》這本書告訴我們:「失敗」是為「成功」蓄積實力,「不幸」則常是另一個「希望」的外衣,「恐懼」背後潛藏著「自信」的能量。

任何事情都有正反兩面,你用什麼角度去看待一件事情,將會得到不同的結果。凡事都要用好的那一面來,正向思考會讓你的人生更加美好。

 

(photo via helloturkeytoe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