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逆境,你應該要有的六個智慧

14387367072_85312c31b3_watermark

時時提醒自己,在面對順境時切莫過分得意,在面對逆境時切莫過分壓抑,畢竟,不論是順境還是逆境,都是構成人生不可或缺的元素。

面對逆境,你應該要有的六個智慧。

一、面對逆境,仍然要保持樂觀

在逆境中,要保持樂觀向上的心,坦然面對失敗,憑藉自身的力量,挑戰生活,挑戰逆境,相信任何困難和艱險都不會阻止自己邁向成功的腳步。

每個人身上都有著獨特的才華,不管順境或逆境,你都必須將自己身上的才能發揮到極致,如此一來,才會讓自己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更容易找到突破難題的關鍵。(閱讀:峰與谷:超越逆境、享受順境的人生禮物

二、面對逆境,學會忍耐

在我們身處順境時,要學會惜福與感恩;身處逆境時,要學會堅忍和等待,要相信逆境只是暫時的,告訴自己:這是會過去的,一切都將會過去。

人生充滿了變數,苦樂總是參半而來,既然生命的際遇不全然是美好的,就更應該學著如何走出逆境,而在順境裡享受歡喜自在。處於順境必須謹慎,處於逆境必須忍耐。

三、面對逆境,懂得堅持

現實中的困難與苦惱皆可克服,只要你對自己的能力充滿信心,就能擺脫惱人的困擾。成功的秘訣,就是身處逆境也永不改變自己既定的目的,就是懂得如何在逆境,用自己的能力與魅力開闢出一條通往成功的最佳捷徑。

堅持能讓你永不後悔,堅持能讓你成就夢想,堅持能讓你在逆境中依舊挺立、發揮潛力。

四、面對逆境,才能讓你成長

郭台銘曾說:「順境人人會走,只是速度快慢而已,人一定要學著走逆境,而且越年輕愈好,因為逆境才是真正學習成長的機會機會。」

人生中充滿著變數,逆境往往會不請自來。在逆境找上門來時,要保持一種積極的心態,不應該屈服和順從它,應該讓自己變得更加堅強,更應該要把它變成順境。記得,只有逆境才能讓你快速成長。

五、面對逆境,更要有信心

成功的人在逆境中找機會;失敗的人在機會中找困難。偉人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與別人共處逆境時,別人失去了信心,他卻下決心實現自己的目標。

不因幸運而故步自封,不因厄運而一蹶不振。真正的強者,善於從順境中找到陰影,從逆境中找到光亮,時時校準自己前進的目標,面對逆境,更要有比平時以往更強大的信心。

六、面對逆境,更要學習

稻盛和夫曾說:「處於順境「很好」,處於逆境「更是好」。積極樂觀看待自己的環境和境遇,不管任何時刻,不斷努力、拼命工作才最重要。」

人生像攀登一座山,在各種逆境中尋找出路,這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我們應當在這過程中,學習穩定、冷靜,學習如何從逆境中找到生機。

人在順境時,通常也會比較正向,但真正考驗的時候是當你在逆境時,是否也能在煎熬中抱持自己原本的信念。你要相信人生是美好的,一切的努力都會有回報。(閱讀:峰與谷:超越逆境、享受順境的人生禮物

對於每個人來說,苦難和挫折都是必不可少的經歷,沒有這些經歷,你就不會有所成就,人生也不會變得豐富和完美。

 

(photo via 125303894@N06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