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Jamie網路創業七堂課

4092581313_ef7bfcf725_watermark
Appworks創辦人Mr.jamie說:「我常常跟大家形容,創業像一場「沒有終點的馬拉松」,你只有暫時領先,但沒有真正「贏了」的一天,所以你必須不斷的前進,否則很快就會被超越。但事實上「馬拉松」並不是一個好形容。創業其實是一場沒有終點的『跑酷』,這個形容真的比馬拉松貼切多了。」

Mr. Jamie網路創業七堂課這本書告訴我們關於網路創業你應該了解的七堂課。

第一課:創業之初

創業是一種有趣的人生,表面上看起來很動人,但身在其中才知道甘苦。

許多人不想要開創事業,因為他們感到害怕。成功的創業家之所以成功的原因在於他們願意走別人不走的路。若你不敢放棄朝九晚五的工作,那創業就不會是你的路。(閱讀:Mr. Jamie網路創業七堂課)

第二課:那些成功者 那些失敗者

創業者都害怕失敗,渴望成功,但偏偏成功沒有方程式。創業要有破釜沈舟的決心,兼差式的創業,腳踏兩條船的創業,有退路的創業,通常會失敗。

第三課:團隊與夥伴 金錢與咖啡

創業是合作,是你和創業夥伴合作,也是你和創投合作,更是你和客戶合作,合作中有動人感情,也有現實算計,要如何從中抓到平衡?

創業,有時候順利,有時候不是。或者一開始順利,然後就遇見急流,甚至我們可以說:『成功,只是通往下一個失敗的過程。』

第四課:錢的戰爭

有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萬萬不能,創業者追求的是比金錢更深層的滿足,但卻往往為金錢所困。

馬雲說: 「很多人失敗的原因不是錢太少,而是錢太多」。

第五課:精實創業 極限開發

網路創業是殘酷的近身肉搏,吹毛求疵與完美主意在這裡無效,空有花拳、沒有內功只會加速你的死亡。

初創業時,謹記一條原則:現有的資源一定要充分、充分再充分的利用。這個資源包括你所擁有的一切有形和無形的資產。充分利用現有的資源,才是最有效率的。(閱讀:Mr. Jamie網路創業七堂課)

第六課:變形創業

創業團隊就像是變形金剛,創業之路註定要挑戰未知,所以必須用力觸碰意外,善於見風轉舵,才能找出那個隱藏的成功機會。

創業是非常人的道路,沒有穩定、沒有安全,只有劇變、只有起伏,要不成功,要不失敗。創業是一個解決困難的過程,創業是走到無知去探索。一定要有成功的信念,才不會迷失再憂患的黑暗中!

第七課:當社群變成媒體

社群媒體是窮人的行銷管道,但確有打敗大眾媒體的能力。善用社群媒體可以替你的網路行銷帶來大大的加分。

黎智英說:『創業成功,不僅要靠智商能力(IQ),更要靠意志力(EQ),因為創業者永遠為失敗的陰影所籠罩,一步一驚心。』

「勇於突破現況、勇於創造自我」才是這個世代的新生存之道,你不一定要創業,但你一定得擁有「創業精神」。(閱讀:Mr. Jamie網路創業七堂課)

 

(photo via timdorr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