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勝於短期,四個你應該以長期來思考的理由

11900976516_2cc1c71743_watermark

我們常常都有這種經驗,因為短期的利益,而我們犧牲了長期的成果,因為短期太誘人,我們常常受不了誘惑,於是便接受了短期的利益,但是時間一過得久了,我們才恍然大悟,如果當初看得夠遠,長期的好處會比短期來得更好。以下有四點是你應該以長期來思考的理由。(閱讀: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一、健康,需要以長期來思考

一個喜歡抽煙的人,一開始很可能是因為好奇而開始抽煙,旁人勸他戒菸他也不肯改,直到有一天醫生宣佈他得了肺癌後他才後悔末及。健康總是如此,我們總是忽略了以長期來思考健康這回事,直到健康漸漸走遠了我們才試圖挽回它。

二、人生,需要以長期來思考

人生就像健康一樣,需要長期的思考,你這輩子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想過什麼樣的人生?方向永遠比努力更重要,如果方向錯了,即使你再努力,仍然無法到達成功的彼岸。

只有做你真正喜歡做的事,你才有可能長期的待在這個產業,也才能散發你的熱情。人生最大的浪費莫過於花時間在一些連你自己都不喜歡的事情上。

三、事業,需要以長期來思考

一個人想經營什麼樣的事業,更需要長期的思考,事業與人生的目的是相輔相成的,你想做的事業應該與你想過什麼樣的人生、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息息相關。一個真正的社會企業家她會想從事與社會企業有關的事業,因為這有助於達成她人生的使命,那就是幫助這社會上更多的人,同時又能養活自己。

四、投資理財,需要以長期來思考

投資這件事也需要長期的思考,沒有以長期來思考多半都會以賠收場。例如共同基金就是一個長期的投資工具,你需要看的是一檔基金過去三、五年的績效表現,過去長期表現好的基金才有可能納入你的投資名單。(閱讀:買基金為自己加薪

別太在意短期的利益,那些對長期來講都是沒有幫助的,人生有很多事情都應該以長期來思考。例如自己的專業技能,它應該與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息息相關,專業技能也是一種必須以長期來思考的事情,人生的職涯可能將近三十年,甚至四十年,你的專業技能應該從頭到尾能夠相輔相成。

彭明輝說:「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絕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毀了一個人的一生,也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救了一個人的生命。」

很多事情當你以長期的角度來思考,你便能夠發現此時此刻的你應該做些什麼,長期式的思考很多都是當下一點影響都沒有,但是等日子越久了,越能夠發現當初的決定才是正確的。

以長期來思考看似簡單,但是大部分人往往做不到,因為要看到幾年以後的情況有時候是一種難事。但是對於人生來講,自己想成為什麼人與想過什麼樣的生活,這應該是每個人心中要再清楚不過的事,如果連自己想過什麼樣的人生都不清楚的話,便很難用長期來思考了,因為他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當你知道自己人生要的是什麼,以長期來思考就會變得比較容易,你應該去做那些對你要的人生有幫助的事,生命的過程是環環相扣的,別太在意那些短期的利益,有天你會發現以長期利益著想的思考對你未來幫助最大。

好書推薦:
博客來: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photo via 89185819@N00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