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想法幫助你找回快樂、遠離負面的情緒

7501576812_ea30144ce6_watermark

生活中忙碌的事情往往讓我們忘了怎麼快樂,尤其是面對生活中的壓力,快樂似乎越來越遙遠。其實快樂是一種選擇,即使你面對的是艱困的生活,當你學會快樂,便能夠讓你微笑走過生命中的困難時期,以下有六個想法幫助你找回快樂、遠離負面的情緒(閱讀:更快樂:哈佛最受歡迎的一堂課)。

一、專心生活
你的想法和行為正在創造屬於你自己的人生。你的一舉一動都在創造自我,你主宰你自己的人生,這也意味著你必須對你的行動和結果負責。

你每天投入了多少精力,將決定你可以在生活中產生多少結果。雖然人生偶爾會發生些你無法控制的事情,但只要專心過生活,就會產生好的結果。換句話說,沮喪的情緒並不總是發生在你身上,但如果發生了,最重要的是你如何回應。

所以,不管發生什麼事,做最好的自己,專心過生活。問問自己:「我應該採取怎麼樣的下一步呢?」

二、定義自己的成功
定義成功的自己,你不需要衡量到別人的基準。最不快樂的心理根源來自於太在意別人的認同,當你試圖以別人的自我價值來衡量自己,這會很容易讓你感到不快樂。

別人的想法不是重點,想想你自己才是最重要。你,只有你,可以決定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其他人的目標和期望並不重要,永遠不要忘記這一點。

三、知道什麼是自己想要與不想要的
很多非常成功的企業家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知道什麼是自己想要與不想要的。你希望你能夠過什麼樣的生活?你希望達成什麼成就?你不想要什麼出現在你的生活中?將這些事情寫下來可以有助於你更加釐清自己想要什麼樣的人生。

你需要決定你希望過什麼樣的人生,然後確切地執行你的計畫。

四、學會面對艱難的生活
有時候生活是不容易的,但你總必須面對它,面對艱困的人生,選擇堅持下去,學會苦中找樂,這可以讓你生活的更快樂。生活中很少有什麼事是容易的,很多東西都需要付出努力才會有收穫。

遇到困難告訴自己:「一定要堅持下去!」。生命總是在不斷測試我們的韌性,所以請記得,人生最大的獎勵將會保留給那些能夠堅持到最後一刻的人。

五、認真生活很重要,但對於微不足道的小事則不需要太認真
不要為了小事煩心是通往自由和幸福重要的一步。如果你把那些小事拿來跟你內心真正想做的事來比,那就顯得微不足道了。簡單地生活、勤奮的工作,至於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則以開闊的心胸來看待。

六、珍惜自己擁有的
快樂來自於珍惜自己所擁有的,生活周遭的一些小事都可以是快樂的來源。能夠好好的享受食物、享受人生,就是一種幸福。能夠陪伴家人、陪伴自己的另一伴就是一種幸福。金錢無法使你更加快樂,只能夠讓你生活無慮,當你的生命漸漸的走到了最後時,你會發現人生最美好的事就是過得幸福。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讓自己過得幸福,而幸福來自於珍惜自己所擁有的。(閱讀: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

 

(photo via rabiem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