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想逃避時,你應該要告訴自己的六件事

9704533520_7cc8d47bea_watermark

人生一直在面對各種問題,也一直在找問題的答案,面對問題是每個人的課題,努力找尋自己的答案更是每個人的責任。而當你面對了困難的問題而有逃避的念頭時,你應該告訴自己以下幾件事。

一、逃避不能解決問題

當你選擇用逃避來面對一件事,問題仍然永遠擺在那裡,它並沒有被解決,你終究還是得面對它。逃避無法讓你人生變得更好,選擇勇敢面對它吧!

二、逃避使你更軟弱

很多時候我們在當下面對生命的課題時,當你選擇了承受,當下雖然會很難受,但也因為如此而讓你的生命更加堅強,越來越少的事情能夠將你打敗,你漸漸成為強韌的大樹。選擇面對生命其實就是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三、逃避使你變得更消極

你可以選擇難逃避,但你必須知道逃避無法改變任何事。 你可以選擇消極,但你必須知道如果你不努力,任何人都沒有辦法幫你。 你更加可以選擇正向思考,如果可以影響他人,讓他人變得更好,那麼你的人生就不算白走一遭。

四、逃避會帶給你負面情緒

態度決第一切,積極思考會讓你的人生變得更正向。人生有時後是一種循環的結果,好的面向會讓你越來越好,負面的想法則容易讓你越加沮喪。當你選擇用逃避來面對問題時,它會帶你朝向負面的那一面,這對你的人生來說可能不是一件好事。

五、逃避無助於你增加你的能力

人生的時間有限,人最大的資產就是時間了,隨著年齡的增長,潛力開始慢慢減少,而如果你的能力沒有隨著時間跟著增加,那麼你就是浪費了時間。而隨著潛力的減少,若能力沒有大幅提昇,別人願意給你的機會就隨之減少。選擇逃避等於間接浪費了時間,也無法增加你的能力。

六、逃避的行為是可以被改變的

其實想要什麼樣的人生都取決於自己,當自己開始改變,開始跨出邁向成功的第一步開始,你的人生便已經開始悄悄變化了。只有自己才可以改變自己,重點在於我們有沒有把握、有沒有行動。我們必須展現自己的韌性,用自己的力量去成功,或許我們改變不了別人,卻可以從改變自己開始。

遇到問題,選擇不逃避而勇敢面對,這是人生應該要有的正向態度。當你選擇了面對後,日後你將會發現過往的酸甜苦澀,此刻是如此甜美!

(閱讀:麥肯錫教我的思考武器:從邏輯思考到真正解決問題)

 

(photo via ter-burg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