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要有不斷做完某個循環的能力

8417740370_c1631d356e_watermark
這社會上想創業的人很多,但創業成功的人卻很少,有些是在不對的時機上跳下去創業,有些則是不適合創業卻跳下去創業了,在任何時代、任何艱困的時期都有人成功,也就是任何時機只要當你準備好了,便可以跳下去創業,但前提是你準備好了!

創業家要有將某件事做完的能力,如果你計畫要推出一個產品,就不要做到一半,與其那樣到不如不要開始。如果你想推出一個網站,一直到上線那天你才可以稍作放鬆,如果網站最後因為某些原因沒有上線,那麼你就是在浪費時間。因為你投入了時間、人力下去,最後卻沒有做完整個循環,你投入的這些成本就白白浪費掉了。

創業家要有不斷做完某個循環的能力
創業家創業的過程中,會遇到一堆阻礙,會有做不完的事,但是創業家要有Close 事情的能力,事情一旦開始了就要做完它,這有點像是專案的概念,有專案沒有結束掉代表事情沒有做完,創業的過程便是解決一堆問題的過程。

黎智英說:『每一次創業,我都對自己說,這是最後一次創業,之後我便會死去;因此只有現在、沒有將來,我要投下我擁有的一切,跟它們同歸於盡,死而後已。這是創業要有的EQ。』

為什麼做完某個循環這麼重要?
其實每件事就像一個個循環,這些循環有些會重複、有些不會重複。例如你經營了一個內容媒體網站,你是創辦人,你規定自己每天寫一篇文章,這就是重複的循環。又例如你創辦了一家電子商務公司,你常常需要在外面跑業務,每個客戶就像是一個循環,當你談成一個deal,就完成了這個循環。

如果你沒有不斷完成某個循環的能力,即便你不是在創業而是個上班族,你也會因此遭遇許多問題。創業家比上班族更需要快速完成某個循環的能力。

當你培養自己擁有快速做完某個循環的能力,代表你能力越來越強,而這正是創業所需要的。

完成某個循環最大的敵人便是半途而廢與能力不足。如果你很想創業但卻因為能力不夠而半途而廢,最好的方式便是在職場上磨夠了能力在跳下來創業,在能力不足的情況下卻跳下來創業,這會讓你多走很多冤枉路,也會花更多時間解決那些你本不該有的問題。

創業是一個解決困難的過程,創業是走到無知去探索。一定要有成功的信念,才不會迷失再憂患的黑暗中!

創業者本身是成敗的關鍵,只要創業者本身是對的,不論他遇到什麼困難,都能解決。

好書推薦:
博客來:《精實創業:用小實驗玩出大事業
博客來:《公司賺錢有這麼難嗎:所有創業家相見恨晚的一本書

 

(photo via heisenbergmedia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