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慢3:以身相殉 ─何飛鵬的創業私房學

1332138690-159768493

自慢3:以身相殉 ─何飛鵬的創業私房學的作者何飛鵬說:『我這一生,不是正在創業,就是在準備創業中。創業者與一般領薪水的打工族是完全不同的,這是一條非常人的道路,沒有穩定、沒有安全,只有劇變、只有起伏,要不成功,要不失敗。成功則功成名就,衣錦榮歸,失敗則身敗名裂,一無所有。創業者要有「以身相殉」的心理準備,拿一生的性命、賭未來的成功。想安定者莫進此門,不能承受風險與挑戰者莫進此門。』

創業要有破釜沈舟的決心,兼差式的創業,腳踏兩條船的創業,有退路的創業,通常會失敗。

創業成功的機率會如此的原因就在於,堅持這件事太過於艱難,當你在創業的路上碰到挫折時,當下的你也很難判斷情勢繼續下去是否對你有利。很多時候我們以為再堅持下去不會有結果,但是其他人卻因為堅持而成功了,很多時候當我們覺得堅持下去一定會越來越好,結果情況卻更遭了。

何飛鵬說:『創業也是一條不歸路:一旦啟動,不能停止,結局也只有成功、失敗兩種,停滯、不上不下都只是過程,半途收山的代價很高,所以創業貴在慎始,不可有「試試看再說」之心。』

在所有何飛鵬先生出的自慢系列著作當中,這自慢3是關於何飛鵬先生的所有創業過程與心法,雖然與精實創業公司賺錢有這麼難嗎:所有創業家相見恨晚的一本書大不相同,但所談論的卻是創業應該有的正確態度,何飛鵬先生並提出十三條創業心法,非常令人所有創業者受用:
一、以身相殉律
二、不自由律
三、挑戰不足律
四、態度至上律
五、一人決勝律
六、團隊極小化律
七、立即賺錢律
八、最後一元律
九、欲求不滿律
十、創新律
十一、焦點突破律
十二、摸石過河律
十三、堅持律

創業一定會犯錯,犯錯並不可恥,但是犯錯一定要檢討,要學到教訓,沒有檢討,沒得到教訓的錯誤,是很可怕的。商業週刊創辦人何飛鵬先生的著作自慢3:以身相殉 ─何飛鵬的創業私房學是一本以他自己創業歷程的著作,值得創業者一看。

成功一定有方法,創業也有跡可循,抱持正確的創業態度,可以讓創業者少走很多冤枉路。

 

(圖片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