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如何「變現」你的人脈?

6814654063_18e74dac05_watermark

每個人出社會後應該都多多少少都會跟人交換名片,但你有沒有統計過,那些躺在你的名片盒或名片簿有多少人脈是真正有價值的,除非你是業務或是職業是賣保險的,否則你的名片簿裡面的名片大概有80%都是你未來不會再聯絡的。

卡內基說成功85%靠人際關係,15%靠專業能力,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絕對可以替你帶來大大的加分。但是名片數不代表人脈,到處跟別人交換名片也不代表擁有的人脈越多。

名片不等於人脈,人脈不等於財富,到底如何才能把人脈變現呢?

要了解這一點就必須先弄清楚什麼是人脈?首先,你的朋友並不是人脈,真正的人脈是要能幫得上你的忙的,也就是你與對方之間可能存在某種利益關係,即使你有很多朋友,但大部分你的朋友可能都幫不上你的忙,真正幫得上你的忙的通常跟你有利益關係。

談到利益?未免有點現實?其實,你認識多少人不是重點,而是有多少人願意幫你的忙。既然如此,為何別人要幫你的忙?一定是你值得對方這樣幫你。為什麼你值得別人這樣幫你?一定是你有被利用的價值,對方認為你在未來某天可能也幫得上他的忙。

人脈跟被利用價值有關係?其實是有的,人都需要創造被利用的價值,放諸四海,那些人脈關係雄厚的幾乎都是擁有很高的『被利用價值』。

不要覺得『被利用』這個詞很不好聽,其實,一個人越成功,往往代表他的『被利用價值』很高。不要擔心被人利用,如果你還能被人利用,就代表你有價值。人跟人之間有時候是各取所需,你可以幫得上別人的忙,對方也需要你幫他的忙。

把人脈變現的關鍵其實就是:『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等你的被利用價值提高了,別人自然願意來幫你的忙,因為對方也需要你未來幫他的忙,人跟人之間是互相的。不少人喜歡到處認識權貴,但卻沒有提昇自己的價值,那樣子的關係是脆弱的、是假的、是不可靠的。

在職場上,你可以發現可以跟你變成朋友的多半都是跟你處在同一個層級的,而你們可以互相幫忙,那才是人脈。

每個人的一生當中,都至少會有兩、三百個朋友。在這些朋友當中,有80%左右的人都是你平時不會聯絡的,也許你曾經關注對方的動態過,但就是不會再互相聯絡,有如泛泛之交。只有那20%是你真正想聯絡的朋友,而這些20%的朋友多半都是從小就認識的朋友,所以也不算真正的人脈,這20%裡面大概只有5%是你的人脈,你們可能會互相約出來吃飯,需要的時候會互相幫忙,簡言之,你與那5%的朋友就是職場上互相扶持的戰友,好好拓展那5%會對你未來有很大的幫助。

人脈是需要管理的,人脈是有層級分別的,有一群是泛泛之交,有一群是同學情誼,有一群是談心的,另外一群則是人脈網。

在職場上,被人利用是難免的,不要害怕被人利用,因為被人利用你才有價值。花太多時間在發名片上對你並沒有多大好處,那些發出去的名片大概有99%都像撒出去的水一樣一去不回。你真正要花的時間應該是培養自己有『被利用價值』的能力。

好書推薦:
博客來:人脈這樣經營才有用:認識多少人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多少人願意挺你

(Photo via nomadic_lass ,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