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降血壓藥物好嗎?高血壓的由來!

12509390193_5c243cf9aa
人一旦得了高血壓,通常醫生會開降血壓藥物來止住往上攀升的血壓,病人只要血壓升高,現代醫療的處置就是給予降壓藥物,但是這是正確的作法嗎?

血壓為什麼會升高?
這是因為人體內有某個器官發送求救訊號:『我這裡血液流不過來,快沒血了,趕緊幫我輸血阿!』例如腎臟、肝臟、大腦等等器官一旦缺血,它們就會發送某種賀爾蒙告訴心臟說:『我缺血』。這種請求支援的賀爾蒙目前已知將近一百種。心臟收到這類荷爾蒙後會拼命把血送到這些器官所在位置,於是血壓便升高了,因為心臟需全力加壓,打出大量的血液,這就是血壓為什麼會升高的原因。

換句話說,血壓升高是心臟為了身體健康的安全所作的因應。但若用藥物來降低血壓便有可能造成器官衰竭,如果是發生在腎臟,就有可能腎衰竭。

雖然如此,有時候吃降壓藥物也是逼不得已,因為如果一直處在高血壓的狀態,血管長期承受過度壓力,容易罹患動脈硬化,而且高血壓容易使病患十分難受。

重點是必須注意,不能放任器官缺血不管,長期下來會造成器官衰竭,高血壓是現代人容易罹患的疾病,不得不提早預防才行。

關於本篇文章相關內容:
博客來:新腦內革命:春山茂雄71歲,擁有28歲青春的不老奇蹟!

(Photo via  82066314@N06 ,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