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社會:培養自己持續不斷學習的能力

8706667417_ef55530e2c

學習這件事很奇妙,尤其是離開學校後再回學校學習,往往學習的速度比別人慢,也已不像學生時代那般有壓力存在。這時後如果可以從最難的開始學,就會產生一股沒有邊際的『盼望』,這盼望就是,我有可能在短時間內學得比別人快。這個盼望會讓學習頓時充滿樂趣,充滿精神。

以前在學校有人逼,但出了社會再也沒有人強迫你主動學習了。贏家與輸家的差別就在於是否能利用瑣碎的時間學習新知。

不論何時,只要你對現狀感到不滿,並渴望更加享受現在,那就意味著,你得從過去學習,或試著去計畫未來。你無法改變過去,但你可以從中學習。當同樣的事情發生時,你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面對。

聰明的人,會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有智慧的人,從別人的錯誤中學習。

學習就是要超越別人,達到其他人沒有的境界,這樣的成就感,會讓學習充滿樂趣。學習看透事情的本質,一件事往往有很多層面,用不同的角度來檢視有助於以更宏觀的角度來看待它。

吳若權說:『成功,是個差勁的老師?失敗,也不一定是個好嚮導。最重要的是你在成敗之間,能否學習、成長、蛻變!就如同蝴蝶和毛毛蟲的差異,不只是多了一對翅膀而已,證明自己能夠逆風而飛,才會抵達夢想的所在。』

記住,一定要自己學習、自己思考、自己嘗試各種事。

學習這件事從來就沒有速成,再厲害的人也是一步一步累積而成的。人與人之間的能力差距是日積月累的,沒有所謂的突然拉開的道理。只要能夠下定決心培養自己每天閱讀的習慣,自己的知識一定會越來越豐沛,而能力也會與日俱增,成功的人與失敗的人的差別就在於堅持兩個字。

人的能力發展是未來進行式,就算現在無法立刻實現,只要抱持著一、兩年後實現的打算,努力再努力的學習,一定會有所成長。頭腦經常用才會敏銳,掙扎努力才能產生力量。

問題永遠是學習的機會,讓自己熱衷並且喜歡解決問題吧!

關於學習方法相關書籍:
博客來:韓國讀書之神超效率讀書法
博客來:韓國九大讀書之神必勝讀書法:讓你PR值一路飆到99

(Photo via learningexecutive ,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