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留下好印象:不可忽視的非語言溝通

6145648769_463eb5db71

研究顯示,外貌好的人通常比較容易找到工作、較常獲得加薪,而且薪水通常要比容貌普通的人多百分之十到十五。因此,某種程度上來說,外貌好的人容易給別人帶來比較多的好感,學習打扮自己不失為增加別人好感的方法。

外貌絕對不是絕對,我們給別人的印象也不只去決於外貌,但對於第一次剛見面的男女性來說,外貌所散發出的訊號幾乎佔了我們整個評價機制的全部。外貌好看的人通常也會有相對較高的評價…,常見的第一印象的評價包含:聰明、有趣、幽默、體貼等等。因為外貌的第一印象往往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所以我們可以透過自身的行為方式,例如談話或外表的修飾,來影響對方產生積極或消極的談話意願,或影響我們在對方心目中的印象。

害羞靦腆的人由於害怕而不喜歡講話,他們的沉默並不意謂著沒有興趣,而是內心焦慮的一種表現。

研究顯示,人們會透過碰觸在商場上產生信賴與同理心心情:彼此的碰觸越多,就越能產生同理心溝通,會碰觸客人手臂的餐廳服務生,往往會得到較多的小費。

每個人在與其他人交際的時候,有高達70%是非語言性的,也就是取決於你的肢體語言所透漏的訊息。尤其當一個人所傳出的資訊有些矛盾的時候,非肢體語言會比語言的內容更有意義,這也是為什麼當一個所說的話與他的行為產生衝突的時候,我們必須相信這個人行為上的意義,勝過他所說過得話。

重要的不在於我們說了什麼,而是在於我們是怎麼說的。非語言溝通不只包括身體的動作,還包括我們怎麼行動,怎麼作為與怎麼表現。

即使是口語溝通,當中還是有非語言的成份:口氣、態度、音量、抑揚頓挫、說話時間的長短,以及說話時的停頓與沉默,這些因素也都跟說話的內容一樣重要。

人們會根據一個人的穿著打扮來判斷他有什麼影響力,穿著打扮太隨便的人,可能不會被認為是個說話有份量的人。要了解這個新世界的唯一方法,就是仔細觀察別人的臉和身體在『說什麼』,從中找出他們在想什麼以及感覺如何。

我們的聲音傳達了心情,說話聲音宏亮的人和低聲細語的人相比,人們會覺得他們更具有攻擊性、主導性和自覺性。

非語言溝通不只包括身體的動作,還包括我們怎麼行動,怎麼作為與怎麼表現。

關於本篇文章相關內容:
博客來:FBI教你辦公室讀心術:精通非言語行為,成為升職加薪的熱門人選

(Photo via  tanya_little ,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