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幾歲年輕人應該要有的幾個認知:別等到30歲才後悔

4422241479_33f49b1395

20幾歲,不代表你可以任意揮霍時間,時間總是過得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快。如果年輕時的你恣意揮霍時間,很可能在你還沒有準備好的時候,就已經面臨要背負巨大的壓力。如果你正處於20幾歲,應該好好地思考自己的人生。

人生不像學校考試,永遠沒辦法100%做好準備

20幾歲,應該讓自己過得更聰明。你該學會懂得拒絕,拒絕將時間浪費在一些不必要浪費的事情上。學會更懂得喜歡自己,把時間花在真正對你好的人身上。

大多數人都是在做『應該』做的事,而不是自己想做的事。他們太顧慮別人的想法,只想取悅別人,而不是取悅自己。因而大部分人常常忙著滿足別人的期望,包括父母、老師和伴侶等等,最後喪失了自己的人生目標。

大部分人最常犯的錯之一就是以為自己目前學到的東西已經是一切,但卻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很大,還有很多更專業的知識是自己不懂得,於是自滿變成了自己成長的絆腳石。這也是年輕人常犯的錯之一,社會新鮮人出社會後進入了第一間公司工作,以為自己在第一家公司所學到的技能就是整個產業做法,殊不知這只是冰山一角罷了。跳脫自滿的陷阱就是大量地閱讀,不管是書籍還是雜誌或是網路上的文章都可以,當你了解越多東西時會發現自己知道的很少。

把握現在
雖然我們都知道生活裡能把握住的只有現在,可是很多人可能連自己都不曉得,大部分人老是同時活在昨天、今天及明天。你可以仔細想想,是否老是在回憶以前的種種?幻想自己未來會過得如何?自己是不是動不動就說以前如何如何?會不會常說等我以後有錢了就會做什麼?時間是自己安排的,生命也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勇敢面對生活中的任何事就能活得精采、活出生命。

山口繪里子說『你在『持續』上面花費多少歲月,淚水與汗水,那些因『持續』產生的東西,也會帶著與你的努力一樣程度的堅韌度,持續下去。』

知名作家南仁淑說『20幾歲時才是人生選擇的最佳時期,而到了30歲,事業、婚姻、生活態度等,這一切都已經定型了,不再那麼容易改變了。也就是說,到了30歲再來改變就已經為時已晚了。

人生的時間有限,人最大的資產就是時間了,隨著年齡的增長,潛力開始慢慢減少,而如果你的能力沒有隨著時間跟著增加,那麼你就是浪費了時間。而隨著潛力的減少,若能力沒有大幅提昇,別人願意給你的機會就隨之減少。

關於本篇文章相關內容請前往:
博客來: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你以為時間還很多,但有些決定不能拖
博客來:20幾歲,就定位:打造通往未來的許可證!

(Photo viavancouverfilmschool,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