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之道:了解關於錢的幾個特性

11697134804_5226e076a9

誠如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長皮夾這篇文章所說,你對待錢包的態度會其實就是你如何看待金錢的方式。錢不單單只是支付的工具,它更有下列兩個重要特性:

一、它具有24hr替主人工作的特性
大部分人都將存款存在銀行,以致於無法用錢賺錢,唯一增加的只是銀行利息,但這卻很容易被通膨給吃掉,甚至是掉進複利率的惡性循環裡。

二、錢有復利的特性
如果你倚賴投資工具替你賺錢,年報酬率是20%,那麼兩年後報酬率便是(1+0.2)^2 = 1.44,報酬率便有44%而不是僅僅40%,這就是復利的特性。

如果沒有正確的理財觀念,那麼即便原本很有錢也可能變成一貧如洗,以下是幾個應該有要的正確投資理財觀念:

一、節流不會讓你更有錢,開源才會讓你有錢
許多人很省錢,甚至到了一毛不拔的地步,其實那是沒有必要的。人是社會的群體,多多少少都要參與社交活動,來增進自己的人際關係,若因為省錢而拒絕參與那些社交聚會,反而會讓自己受限於小小的圈子,其實反過來,應該多多參與社交活動廣結朋友,增進自己的人脈。

節流需要適當,真正會讓自己致富的是開源,每個人都應該多多學習投資理財之道,學習理財這件事從來不嫌晚,只怕不肯開始而已。

二、你不理財,財不理你
如果只是將錢放在銀行而不去理它,那麼永遠只有多出來的一點利息而已,而且可能還讓通貨膨脹吃掉。你不理財,財富便不理你。

三、致富之道便是買進大量資產
檢視你每天的生活開銷是屬於花費(expense)還是資產(asset)?如果我們仔細觀察那些最後真正致富的人,都可以發現他們都是買進了某些資產因而賺取財富!想變成有錢人就是盡量減少花費與買進資產,而且是買進大量資產!!!

除了了解錢與生俱來的特性之外,擁有正確的投資理財觀念才是致富關鍵,每個人從出社會的一開始就應該學習如何投資理財,投資理財這件事永遠不嫌晚!

知識家推薦以下投資理財的好書:
1.買基金為自己加薪,蕭碧燕/著
2.傑西.李佛摩股市操盤術,傑西.李佛摩/著
3.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安德烈.科斯托蘭尼/著
4.陰線陽線,Steve Nison/著
5.從20萬到10億:張松允的獨門投資術,張松允/著

(Photo via lendingmemo,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