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是工程師?和工程師相處的幾個細節

QCON SP 2011

網路產業近幾年蓬勃發展,相信不少人周遭的朋友有些是網路產業的工程師,工程師無疑是改變這世界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但與工程師相處你需要更細微的人際關係手法,如果你有工程師同事,例如你是專案經理,需要跟工程師頻繁溝通,以下是幾點需要注意的事項:

一、不要認為你說的事情很簡單
找工程師溝通時不要認為你說的事情很簡單就可以做到,當你開出你的需求時,工程師的大腦已經在思考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而有些問題有其難度,並不是那麼容易解決。可以跟工程師說很簡單的只有資深工程師或是有經驗的技術主管。

二、要懂得尊重專業,工程師不是工具
工程師是這個社會科技進步的來源,他們是有專業能力的一群人,多半自尊心也會比較高,與他們相處要懂得尊重專業,他們也不是只替你做出產品的工具,如果感受不到尊重,他們很可能就會憤而提離職,因為有專業的工程師不怕找不到工作,比起薪水他們可能更重視尊重兩個字。

三、不要把問題直接丟給工程師
如果你有什麼問題,可以直接找工程師討論,不要直接就把問題丟給它,有很高的機率他不會理你。正確的作法應該是找他討論,而工程師會給你他認為的解決方案,讓你看可不可以,如果可以那就解決了。

四、多找工程師聊聊
他們或許是很害羞的一群人….,平時都在電腦前面寫程式,因此比較少參加聚會以及人與人之間相處之道,因此他們多半會很少直接主動找別人聊天(工程師與工程師之間例外),因此多多找他們相處可以幫助他們在技術上或產品上樂意助你一臂之力。

五、切記外行領導內行
諸如『我覺得這個東西應該很簡單』之類的話不能對工程師說,他會覺得你是個外行人,是從哪方面的專業知識來判斷這個東西的難度。這也是為什麼如果不是夠厲害的技術主管就無法帶領一群厲害的工程師,因為他們最討厭外行領導內行了(指技術上)。

以上幾個細節可以幫助你與工程師相處愉快,尤其是PM。如果你周遭有朋友是工程師,不妨試試以上幾點,可能會得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知識家推薦以下幾本好書:
博客來:人月神話:軟體專案管理之道
博客來: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博客來:卡內基成功學經典:人性的弱點

(Photo via danicuk,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