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薪不是靠老闆良心:市場機制的無形之手

3553862366_4e705af946
社會上有不少人認為,一個企業應該像『幸福企業』,企業主應該要主動替員工加薪,其實這在經濟實務上是相違背的。

看不見的手
市場上商品的買賣從來不是靠任一方的良心,而是市場經濟所決定,而市場機制在經濟學裡稱為一隻『看不見的手』,看不見的手」是用以形容充分運作時的價格機制。在價格機制充分運作下,自由市場裡的供給和需求將會自然而然達到均衡,價格與數量都是最適當的水準。而市場機制是無形的與看不見的,因此又稱『看不見的手』。可以參考亞當‧史斯密著作:國富論

市場機制如何運作
老闆理所當然可以替你加薪,因為老闆如果選擇付出較少的薪水,他就越難找到優秀的員工,因此老闆也不可能給過低的薪水,否則好員工都不願意加入了。因此老闆會根據其他公司給的薪資當作一個參考來給薪水。

市場競爭
通常老闆會給予你在其他公司可以得到的薪水更高一點或至少相同水準,否則員工很可能就會選擇去其他家公司而離開,這就是『競爭』。

員工的機會成本
員工若不工作,那麼就可以選擇在家或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老闆付出的薪資一定要高於勞工的休閒價值,否則勞工寧可不工作而賦閒在家。

什麼情況會加薪
公司會加薪多半來自公司的獲利提昇,而公司獲利提昇代表員工的產出提高,對公司的貢獻增加。另一方面,若你能力提昇了,相對的也會替公司帶來更多價值,所以提昇薪資最好的方式就是提昇自己的能力,並藉由能力的提昇來替公司創造更多的價值。

強迫企業加薪可能的後果
社會可以要求企業替員工加薪,但若加薪前提不是因為公司的獲利提昇,反而可能會使公司經營能力下降,因為公司原本可以拿來增加產能,購買設備,增加企業競爭力的開銷轉而去支付員工增加的薪資,反而會使企業競爭力下降,這可能是每個人應該慎戒思考的。

關於本篇文章更多內容請前往:
博客來:不用腦袋思考,你就一輩子領死薪水:掌握6種思考力,擺脫零存款的加班人生
博客來:影響你薪水高低的經濟學

(Photo via snippyhollow,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