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0法則!是個鐵則還是可以被打破?

80-20-rule

80/20法則是什麼?,
它的主要意思是說:80%的結果取決於20%的原因。例如如80%的勞動成果取決於20%的前期努力、20%的員工貢獻了80%的營收,或是公司80%的收入來自於20%的明星產品等等。

80/20的法則認為:原因和結果、投入和產出、努力和報酬之間本來存在著無法解釋的不平衡。一般來說,投入和努力可以分為兩種不同的類型:

一、多數,它們只能造成少許的影響
二、少數,它們造成主要的、重大的影響

一件事情的結果主要由產出或報酬所構成,而8020法則認為產出是由少數的原因、投入所產生的。投入與產出、努力與報酬之間的關係往往是不平衡的。例如,世界上大約80%的資源是由世界上20%的人口所耗盡的;世界財富的80%為20%的人所擁有。80/20法則顯示在投入與產出、原因與結果以及努力與報酬之間存在著不平衡。

但這個過去我們所認為管理上的鐵則,已經有人提出推翻的證據。克里斯.安德森出版的這本『長尾理論』推翻了過去我們在管理上所認知的所認知的『80/20法則

什麼是長尾理論?
tail

如果將同類商品依照銷售量高低排列於座標的橫軸,綜軸為銷售量,可繪出一條『長尾』曲線。位於曲線頭部的商品,是銷售量傲人的少數暢銷商品,在曲線尾巴的部份,則是其他表現平平的商品。長尾理論作者指出,網際網路崛起後,99%的產品都有機會銷售,『長尾』商品將鹹魚翻身。而且,長尾市場的規模大的驚人,把冷門商品的市場規模加總,甚至可與暢銷商品抗衡。相關文章可以參考這篇

長尾理論的出現打破了過去8020法則所主張的80/20比例,在網路的世界裡,最暢銷的商品不再貢獻80%的營收。雖然如此,或許因為網路無遠弗屆的關係,大大增加了商品的曝光度,也因此冷門商品也才能提高銷售量。

關於本篇文章更多內容請前往:
博客來:80/20法則
博客來:長尾理論:打破80/20法則,獲利無限延伸

image via business2commu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