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讀書之神超效率讀書法

medium_3643690044

圖片來源:h.koppdelaney

成績無法達到預期,是你讀書方式不適合自己,觀念錯誤,缺乏自我的一套k書哲學!

如果你一直認為頭腦不好功課才不好,那就大錯特錯。其實只要不是天才,大家的聰明才智其實都是差不多的,都可以透過後天的努力還彌補,現在開始使用反覆練習,便可以掌握超越天才的無堅不摧的利器。

做好閱讀計劃
習慣比計劃還可怕,養成良好的習慣才有可能達成一步步的目標。短暫的人生會因為浪費人生而變的更短暫,一天的時間尤其是如此,所以計劃的核心就是不要忘記這一點。但也不要設定自己達不成的目標,因為如果每次都達不到目標會變成一種習慣,會因而認為自己永遠無法達到目標,大的成功是由一個個的小成功所累積而成的。

提問是讀書的基礎
如果一開始都知道,誰還需要唸書?承認自己不懂一點都不可恥,可恥的是假裝自己知道。讀書時仔細分析不懂的地方,嘗試挖掘各種問題,自然會拓寬思考的範圍,而這個過程正是填補自己不足之處的自我檢驗方式。

有動機的讀書,有目標的讀書
基本上,我們在讀書時所產生的種種疑問,都可以透過所謂的5w1h的方法獲得解答:
3why: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變成這樣?為什麼失敗?
2what:有什麼先例?有沒有更好的方法?
1h:該怎樣解開題目?

只要按照上面的步驟,幾乎都可以獲得解答。但最重要的是要知道為何要讀這個科目或這本書。

能夠把學習的內容講解給別人聽的時候,才能稱得上『真正讀好書』。因為如果自己都不懂,則根本無從說起。

如何克服學習低潮?
每個人難免都會有低潮,不管有多辛苦,也不要選擇放棄,只要持續堅持忍耐下去,就會有好運降臨。太過於虐待自己很容易彈性疲乏,讀書時好好讀書,睡覺時好好睡覺,這樣才不會累積過多的疲勞。

學習這件事從來就沒有速成,再厲害的人也是一步一步累積而成的。人與人之間的能力差距是日積月累的,沒有所謂的突然拉開的道理。只要能夠下定決心培養自己每天閱讀的習慣,自己的知識一定會越來越豐沛,而能力也會與日俱增,成功的人與失敗的人的差別就在於堅持兩個字。

關於本篇文章更多內容請前往:
博客來:韓國讀書之神超效率讀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