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與不放棄的抉擇:走向專家之路

origin_8388582566
圖片來源: paulbrigham

美式足球傳球教練文斯隆巴迪說:『放棄者絕非贏家,贏家絕不放棄。』這真是一個差勁的建議。其實,贏家總是見風轉舵,懂得在適當時機,放棄適當的人事物。
—– 賽斯高丁 —–

大家實在太小看成為第一這件事
太多人遇到阻礙就放棄,其實這樣不太對。事實上太多人因為沒有審慎評估就投入一件事,或是沒有思考仔細就選擇放棄,所以在許多市場以及產業找到正確的目標並且選擇堅持下去的人,就成為贏家。

企業有時候應該以『放棄』作為企業的決策,因為有時候選擇放棄才能打開新的局面。前奇異總裁傑克威爾許曾說:『如果某樣產品我們無法成為市場老大或老二,那麼我們就不應該投入。』

放棄與不放棄的選擇
如果某件事情並非你的天賦所在,那麼你就不應該投入。或是在一開始發現了這個事實而及早選擇放棄。
如果某件事情可以讓你花一輩子在這上面你都覺得值得,那麼你在做這件事時碰到阻礙仍然應該選擇堅持。

正因為人的時間有限,所以我們不應該把時間浪費在那些並非我們真正熱愛的事情上,而是應該選擇自己的天賦與熱情所在的事情,並且投入一輩子在這件事情上成為專家。

成為專家的路很艱難,但也因為如此而特別有價值,市場上真正的專家跟非專家所能帶來的價值差了一大截。真正的專家總是通吃一切,這跟市場上某樣產品爲消費者第一選擇或第二選擇對消費者有很大的不同價值感的道理很像。

專家通吃一切
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上Iphone 可以稱為市場上的贏家,在作業系統上則Windows 幾乎吃下所有的市場,贏家總是獲得最大的利潤。這個道理跟成為專家很像,專家幾乎可以成為某個領域的權威,成為眾人詢問的對象,又或許是某個技術開發的專案執行人。市場第一名的產品幾乎吃下大部份的利潤,同理,專家的價值也遠遠高於非專家所能貢獻的價值。

我們都太少思考成為專家這件事
大部分或許從來都沒有期許過自己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這件事,我們的時間有限,一晃可能就過了幾十年,正因為如此,讓自己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或許才能發揮自己的價值。

想像一個有你的世界與一個沒有你的世界,如果這兩個世界仍然一模一樣,不會因為你的存在而有任何改變,那麼你來到這世上不是等於白白走了一遭?

或許我們都該多多思考成為專家這件事,成為專家後所帶來的價值將遠遠高出你的想像。

更多關於本篇文章內容可以參考:
博客來:低谷
好讀物二手書網路書店:低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