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難的開始學,效果更好:試試大浪學習法

medium_7765887518
圖片來源:shitsuren

學習就是要超越別人,達到其他人沒有的境界,這樣的成就感,會讓學習充滿樂趣。

有科學家找來一群小朋友做實驗,讓他們學三樣從沒碰過得事情。第一樣,從最簡單的開始教起,慢慢的由簡入難,第二樣,則從最艱難的開始,再慢慢的教到簡單的,第三樣,則隨便亂跳,一下簡單的,一下難的。結果發現,有些課程似乎沒差別,先教難的或簡單的結果都一樣,但有些課程出現差異,而且都是第二組的效果最好。

也就是說,第一課應該上最難的,然後最後才是上最簡單的。

幾個或許你應該聽聽的建議:
1.想學英文,直接從最深的第十級課程開始上,或直接跳到最優級。
2.想學西班牙文,直接買最難的CD來看。
3.想學電腦,直接跳到最難的課程去。

以下是兩點為什麼『從困難到簡單』可能是效果最好的原因:

1.重複學習:困難問題的解法,很有可能可以再應用到簡單問題的解法,而且難題都解了,簡單的問題就不需要指導了,而且情況通常是最難的問題解決之後,接下來的問題往往是複習原本的觀念而已。
2.跳脫思考:直接從最難的問題下手,往往容易讓學生直接跳脫原本的思考模式,學生的格局可以瞬間拉高的關係。

學習這件事很奇妙,尤其是離開學校後再回學校學習,往往學習的速度比別人慢,也已不像學生時代那般有壓力存在。這時後如果可以從最難的開始學,就會產生一股沒有邊際的『盼望』,這盼望就是,我有可能在短時間內學得比別人快。這個盼望會讓學習頓時充滿樂趣,充滿精神。

如果學習只是為了『補上』或『趕上』,效果就會差很多。

先丟一個最難的問題上來,稱作稱作『大浪學習法』,先拿一個最大的浪整個打下去,浪退了,至少留下一些東西,這樣可能比一點一點的往陸地推進要來得有成就感。大浪之後,學了一兩個困難的,進入簡單的時候,很快就能享受『我知道怎麼解』的樂趣,可能也可以促進大腦更努力去學習!

不要去看還剩多少,『大浪學習法』的特色是將所有的學成都攪成一塊,我們不要看還剩多少,只求盡量專心,用自己所能的最快速度前進!

關於本篇文章更多內容請前往:
博客來:Mr.6:力量系人類 ──讓人生逆轉勝的30個科學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