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辨何時該放棄,何時該堅持:贏家與輸家之間的距離!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圖片來源:insatiablemunchies

我們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不屈不饒地克服阻礙。有時候我們感到沮喪,就向勵志書籍尋求慰藉。美式足球傳奇教練文斯說:『放棄者絕非贏家,贏家絕不放棄。』其實,贏家總是見風轉舵,懂得在適當時機,放棄適當的人事物。

一件事情不管在怎麼努力都不會有結果時,有時候放棄或許是個好選擇。

當面臨死胡同時,問問自己有勇氣放棄嗎?

花了很久時間投入創業的創業家,即使行不通仍然決定繼續堅持下去,這是對的嗎?或是立刻承認失敗,趕緊投入另一新創公司,等待適當時機在出來大顯身手一番。失敗總是難以啟齒,因為大部分的人都看不起失敗,但或許我們都把失敗這件事…..看得太重了!

失敗沒有什麼!勇於承認失敗才是真正有勇氣的人,當你把所有失敗都走了一遭,就剩下成功等你了!

如何分辨何時開放棄,何時該堅持?這是一個經驗,也是創業家該學習的。

正確的觀念應該是:
可以事先選擇把通過低谷必須做的事情做好;也可以選擇,在抵達低谷前先放棄。但,千萬別在低谷裡才放棄。這樣整個旅程就變得不值得,你所作的一切也會變得徒勞無功。

在適當的時機放棄,是很難做到的事,我們大都沒有膽識放棄;更糟的是,面臨低谷時,有時候我們沒有放棄,反而變得更平庸。

無法成為第一的七大原因:
1.因為沒有時間,所以放棄。
2.因為缺錢,所以放棄。
3.因為害怕,所以放棄。
4.因為沒有認真看待此事,所以放棄。
5.因為失去興趣或熱忱,或甘願安於平凡,所以放棄。
6.因為短視近利,沒有長遠打算(在短期狀況變得困難時就放棄了)。
7.選錯成為世界第一等的戰場(因為你根本沒有那方面的才能)。

放棄很難,要放棄,就必須承認自己絕不可能成為世界第一等,至少就放棄的事情來說是如此。所以拖延比較容易,不要承認,安於平凡就好。但是,這樣做實在太可惜!

贏家知道何時該堅持,何時該放棄!

常見的三種低谷曲線:

曲線一:低谷(先低後高)
人生中值得做的每件事幾乎都受到低谷控制,有時候我們覺得對一件事情感到有趣時,以為我們的熱情就在這裡,但是當遇到挫折時(走向低谷),又開始告訴自己這可能不是自己的興趣所在(準備放棄)。

曲線二:死胡同
碰到結果可能變好的低谷,就要堅持到底;碰到死胡同就趕緊離開,將資源集中到其他值得投資的事情上。

曲線三:懸崖
當你越投入一件事,就越難抽身,若這是條沒有結果的路,整個事件就等你遇到了最後的懸崖而告終。

認清你所遇到的是哪種曲線,並做出最正確的判斷。

放棄比不服輸要好得多,因為放棄讓我們有機會,把別的事情做得更好。

成功都一樣,失敗也一樣。
我們把某件事情做得越卓越時,就會成功。
我們太早放棄,就會失敗。
我們做的事情是世界第一等時,就會成功。
我們因為沒有膽識放棄工作卻因此分心時,就會失敗。

更多關於本篇文章內容可以參考:
博客來:低谷